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野保湿地
全球不足1000只,“极危”鸟类青头潜鸭首次现身张家港市
发布日期:2021-01-19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家港市长江省级重要湿地的观鸟机构——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的调查员 1 月 10 日在张家港市常阴沙沿江湿地进行鸟类监测,发现了5只青头潜鸭栖息在一片芦苇湿地中。这是 " 极危 " 的青头潜鸭在张家港市乃至全省的首次发现。

青头潜鸭(Aythya baeri),体长约 45cm,胸深褐色,腹部两胁白色,主要繁殖于我国东北地区,在华南大部分地区越冬。由于栖息地破坏和过度狩猎等原因,青头潜鸭的数量在近 30 年间急剧下降,于 2012 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 " 极危 ",其种群数量全球约仅存 500 至 1000 只成鸟,其相关调查监测与保护工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张家港市紧紧围绕 " 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加大沿江生态修复投入,加快推进沿江生态保护和湿地修复。全力推进长江沿岸造林。2020 年,张家港市新增长江沿岸造林绿化 700 亩,累计新增长江沿岸造林绿化 2861 亩,不断改善长江沿岸生态环境。

新建 " 张家港湾 " 生态提升工程。投资 37.6 亿元,把生产岸线还原为生态岸线,将 12 公里的长江岸线都修复为自然生态岸线,构筑 140 万平方米滨江亲水景观带,以百年江堤提升、水产养殖清理、生产岸线腾退、生态环境修复等为抓手,精心打造 " 最美江滩 "" 最美江湾 "" 最美江堤 "" 最美江村 "。

加强长江湿地保护。2020 年,张家港市把长江湿地所在村纳入生态补偿范围,年补偿金额 315 万元。加强沿江湿地巡查,开展沿江湿地鸟类观测,通过湿地与党建融合,新建 " 芦苇小课堂 ",强化湿地宣教,让社会大众参与到湿地保护中来。

张家港长江省级重要湿地生态环境的稳步改善,使得沿江湿地的鸟类多样性得到有效提升,吸引了超过 250 种鸟类栖息,其中国家二级以上珍稀鸟类 24 种,有鸟中 " 大熊猫 " 震旦鸦雀,极危的黄胸鹀、青头潜鸭等,其中青头潜鸭等鸟类为沿江首次调查发现。作为长江中下游水鸟栖息地,张家港沿江湿地保护状况良好,为 " 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带 " 上的鸟类提供了优质的栖息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