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自然资源部:夯实数据基础 推进构建统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
发布日期:2020-09-15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丁亦鑫)9月14日,自然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构建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工作推进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部网信办负责人围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分别介绍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支撑与信息化保障等情况。

据介绍,自然资源部组建以来,紧紧围绕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湿地、海域海岛七类资源,系统重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任务和工作内容,创新研究调查业务体系,统筹设计调查工作的组织实施方式,形成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的顶层设计。

据了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科学构建涵盖地表基质层、地表覆盖层、地下资源层,管理层的自然资源分层分类模型,通过空间位置关系形成完整支撑生产、生活、生态的自然资源立体时空模型。系统布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明确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库建设、分析评价和成果应用五项工作内容。

其中,自然资源调查分为基础调查和专项调查,两者相互关联、互为补充,共同描述自然资源总体情况,立体反映自然资源综合特征;自然资源监测掌握自然资源动态变化情况,实现数据的持续更新。建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库,集成管理各项调查监测成果;开展自然资源分析评价,综合分析和客观评价自然资源的基本状况与保护开发利用情况;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推动调查监测成果共享应用。同时着眼调查监测体系构建的系统性、整体性和重构性要求,明确从法规制度、标准、技术以及质量管理四个方面推进业务体系建设。工作组织上坚持“六个统一”的原则,即统一总体设计和工作规划、统一制度和机制建设、统一标准制定和指标设定、统一组织实施和质量管控、统一数据成果管理应用、统一信息发布和共享服务。

信息化是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的重要支撑。自然资源部网信办主任蒋文彪指出,将围绕保障调查监测成果的共享应用,从四个方面加强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一是建设自然资源“一张网”,实现包括涉密内网、业务网、互联网和应急通信网在内的网络联通,为调查监测成果共享应用提供分类的网络通路;二是建设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保障自然资源部门内部、其他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对调查监测成果的处理和使用;三是建设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对自然资源“一张图”的分布式综合管理、应用支撑和共享服务机制;四是利用包括调查监测成果在内的“一张图”,通过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构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政务服务、监管决策三大应用体系,更大发挥调查监测成果的作用和应用效益。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王广华指出,当前,自然资源部正全力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的构建工作:一是夯实技术支撑基础,聚焦短板问题,全力推进调查监测技术融合与创新;

二是加快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类等标准研究,统一国土空间用途分类,印发《自然资源调查标准名词术语推荐定义》等;

三是全力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组织实施林、草、水、湿地和海域海岛等专项资源调查,推进地理国情监测向自然资源监测转换,研究建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分析评价指标体系;

四是推进调查监测成果管理、更新和共享服务,推动调查监测数据的部门间共享应用,扩大社会化服务范围和领域。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继续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的实质性组织实施,并从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统筹队伍建设和推动科技创新等四个方面给予保障,夯实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数据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