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造林绿化
江苏省林业局局长沈建辉:建设绿美江苏,铺就最美底色
发布日期:2020-08-26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江苏把补齐生态短板摆在突出重要的战略位置,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江苏虽然是林业资源小省,但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同样任重而道远,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大力推进绿美江苏建设,把美丽江苏建设的林业任务落到实处,用绿色铺就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没变、力度没减、标准没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反复叮咛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这就要求我们更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认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以更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强。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理应在建设美丽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党中央对林业工作高度重视,把林业纳入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国有林场改革方案》《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将森林覆盖率与蓄积量、湿地面积等确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约束性指标,把森林资源纳入自然资源负债表进行核算,为加快林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切实担起江苏林业建设的职责使命

林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长期以来,江苏林业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发挥构筑生态屏障、提供生态产品、弘扬生态文化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筑牢林业生态安全屏障

江苏作为部分自然资源禀赋不足、人口众多的沿海经济大省,提高生态承载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所以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尤为重要。省委、省政府将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列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充分说明林业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在江苏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重要、责任重大。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全省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森林资源稳步增长,森林面积增加到2340万亩,活立木总量超过9600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3.6%。湿地生态保护及修复持续开展,湿地保有量维持在282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5.8%,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Ⅰ期)成功申遗。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09处,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生态创建成效显著,建成国家森林城市8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7个、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区)39个、全国生态文化村43个。

助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护和修复境内433公里长江干流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为切实做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启动长江江苏段造林绿化行动,并向沿江各地发出长江两岸造林绿化的号召,连续两年在长江边上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并分别在南京、南通召开现场推进会;分管领导在泰兴召开“共抓大保护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加以推进。

省林业局牵头制定《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和编制《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程总体规划》,印发各地实施。沿江8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林业部门迅速加以落实。目前,沿江39个临江县区沿岸临水侧及江堤外侧100米范围内完成造林绿化13000余亩,已基本实现长江两岸宜绿尽绿,一江碧水、两岸葱绿的景象初现。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省林业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省林业系统推进生态振兴、产业振兴和林场振兴的任务举措。为深入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省林业局制定印发《江苏省绿美村庄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绿色产业发展型、旅游休闲型、传统村落型、自然生态型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2018年以来,全省已建设绿美村庄1462个,农村整体绿量和景观效果都有了进一步提升,为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宜居美丽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绿化美化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积极发展林业产业满足社会对生态产品的需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省林业总产值已达4839亿元,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产业正朝着千亿元级迈进,森林旅游等社会化服务空间不断拓展。

建设绿美江苏实现林业“质”的提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林业系统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绿美江苏为发展方向,以生态良好为目标导向,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夯实生态基础。

努力实现“双增”,构建绿美生态屏障

围绕生态资源扩面增量和提档升级,坚持林地、绿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四地”同建,以“两横两纵”(两横,即沿江和沿淮河;两纵,即沿海、沿京杭大运河)为重要骨架,突出抓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和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充分挖掘造林潜力,扩大国土绿化面积,强化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湿地保护管理,促进全省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质量持续提高,实现林木覆盖率增加、自然湿地保护率增加,从而补齐生态安全短板,构建覆盖全省完善的绿色生态屏障。

大力推动“两进”,创建绿美生态家园

围绕绿化美化和宜业宜居,全面加强森林城市和绿美村庄建设,推动森林进城、森林进村。充分利用不宜耕作的土地绿化造林,积极构建城(镇)郊环城(镇)防护林带;推进森林城市群建设,扩大城市之间的生态空间;加强城镇生态环境敏感区、产业集中区周边绿化带建设,有效发挥隔离缓冲功能;围绕身边增绿,深入挖掘城镇道路、水系、居民小区、公园、农村房前屋后等区域的绿化潜力,切实抓好庭院绿化。

全力做好“两防”,提高林业资源保护水平

围绕保林地、重点公益林、自然保护地、湿地面积稳定的“四保”目标,加强存量资源的保护管理,全力防范资源破坏、防控林业灾害。以列入生态红线的公益林、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地等生态资源的分类分级管控为重点,建立健全林业生态资源保护的长效机制,完善全面保护、严格执法、权责明确的林业资源保护制度体系。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明确功能定位,科学划定类型,健全规划体系,高质量完成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主要有害生物成灾率仍控制在1.8%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

着力增强“两力”,提升林业资源利用效益

围绕生态与经济双赢目标,推进林业资源科学利用,促进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建立健全国有林场政策支持体系,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种养等绿色产业,增强国有林场发展活力。保护和发展珍贵的国有森林资源,科学确定资源利用方式和强度,发展林下种养、旅游休闲康养等特色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发展林业,大力推动林业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品,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的高质量发展。

摘编自《群众》2020年第15期,原标题为《建设绿美江苏 铺就最美底色》

作者:沈建辉(作者系江苏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