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阴首例!非法调运松疫木案公开庭审,两涉案人被判刑
发布日期:2020-08-13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由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单位江阴某包装箱有限公司、被告人庄某某、胡某某涉嫌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公开庭审, 此案为江阴市首例。江阴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和部分木材加工企业从业人员旁听了案件庭审。

2018年3月至2019年8月期间,江阴某包装箱有限公司先后5次从安徽省枞阳县某木材加工厂购入200多立方米松杂木(其中夹杂12-13立方米松木),后根据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站提供线索,江阴市林业局和江阴市农林水利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该公司发现并扣留木材。

经江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送检松木中携带松材线虫。后经江苏省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专家评估,该案中违规调运染疫松材线虫的行为具备引起松材线虫病蔓延的条件,有引起重大植物疫情的危险。依据相关规定,法院判决被告人庄某某、胡某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判处江阴某包装箱有限公司罚金一万元。

该案是江阴市首例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刑事案件,案件的成功判决彰显了法律的权威,震慑了违法人员,增强了林业检疫执法人员执法办案的信心和决心,对从事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为推进江阴市检疫执法、维护全市森林生态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