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常州市完成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2 14:25 浏览次数: 字体:[ ]

1.jpg

2020年8月6日,常州市林木种质资源清查成果省级验收会议在溧阳举行,随着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历时4年多的全市清查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清查为常州市境内首次开展的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具有任务重、难度大、标准高等特点,在全省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常州市林业主管部门和调查团队做到组织到位、保障到位、清查到位,取得丰硕成果。共登记林木种质资源1363份,其中,野生林木种质资源有551份,收集保存林木种质资源有273份,栽培利用林木种质资源有220份,古树名木320份,共涉及树种98科272属567种(包括种下分类单位),拍摄植物照片28000余张,并已将全部种质信息登录江苏省林木种质资源清查信息系统。本次清查除了在量上有突破,更有了历史性的发现。首次在溧阳市南山竹海的锅底山发现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缕梅的天然种群,这是江苏境内目前已知的第二个银缕梅的野生分布地点;在溧阳市龙潭林场西阴窠发现了新的珍稀特有树种香果树天然分布种群,同时在该种群内发现了江苏境内迄今为止个体最大的香果树;在金坛区宝盛园的黑洼山坡发现江苏境内较大的1 株牛鼻栓,基径达60.0 cm。

为充分利用本次清查成果,合理保护利用乡土种质资源,常州市设立了野生银缕梅和香果树保护小区,并开展了珍贵乡土树种种苗繁育技术研究和推广等工作。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为向公众宣传林木种质资源的特性、种类和重要性,常州市出版了《溧阳木本植物》和《溧阳古树名木》等书籍,并先后3次在省级媒体上报道林木种质资源清查的新发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林木种质资源是战略性基础资源,搞好清查,摸清家底只是做好这项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省级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压实工作要求、加大资金扶持、加强技术指导,全面完成全省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向社会公布可供利用的林木种质资源目录,启动珍稀濒危林木种质资源库和保护小区建设,着力开展乡土种质选育和种苗繁育、推广使用,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品种对路、品质优良的种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