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 > 市县林业局防控动态
疫情防控国土绿化两不误 徐州市迅速掀起绿化造林高潮
发布日期:2020-03-13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草木勃发,正值植树添绿好时节。在全国合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机,徐州市各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千方百计抢抓造林时机,为彭城大地再植新绿。截至3月10日,全市造林面积达4.5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75%。今年1月19日,徐州市召开了全市林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了“三年造林50万亩,覆盖率全省第一”奋斗目标,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务林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十四五”美好蓝图再次扬帆起航!

规划引领起点高 绿化提升谱新篇

按照庄兆林市长作出的“大规模实施造林绿化,提升我市森林覆盖率”的重要指示,徐州市聘请了全国林业规划设计领域的权威机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设计院担纲领衔,全面负责全市国土绿化提升总体规划工作,同时邀请国家林草局、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林业局等知名专家对规划方案进行了论证评审。总体规划以“脉动彭城,绿美徐州”为理念,以“一环多点、两脉多廊、三网多区”为总体布局,系统提出了从2020年到2022年,实施水系林网建设、道路林网建设、农田林网建设、绿美村庄建设、荒山绿化修复、森林抚育管护、国土绿化示范七项国土绿化工程,以及森林修复、平原低效林改造、山林景观提升三项森林质量提升工程,为全面提升全市森林总量和质量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规模造林齐发动 全面掀起新高潮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全市各地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抢抓时机,提早谋划,深挖潜力,迅速行动,突出重点,强力推动,积极推进今年春季绿化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新沂市出台《2020年绿化造林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八大重点工程,计划全年完成植树造林面积5万亩,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并三次专题推进绿化工作;邳州市政府出台了《2020年林业工作实施意见》,今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2万亩,并将绿化造林任务列入《2020年度各镇(区、街道)经济发展目标责任状》;丰县今年投入2亿元,把县域内18条主要交通干线的绿化及景观带工程作为重点项目强力推进,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铜山区今年投资2300余万元,继续开展“三化”苗木栽植奖补工作,预计栽植各类“三化”树木60余万株,目前已栽植超过7万株;沛县今年计划造林4.2万亩,超过往年造林计划的3倍,林木覆盖率今年力争提高2个百分点,县政府实行造林奖补政策,对栽植三化树种的连片50亩以上地块每亩补贴1500元;睢宁县连续第五年开展“百村万树”行动,造林面积达到2万亩,绿化成效显著,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

重点工程强推进 示范带动效果好

根据《徐州市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今年市城建重点工程计划,徐州市林业局重点实施了市区杨絮污染治理、山林斑秃补植、林相改造和绿美村庄建设四项林业民生工程。

徐州市是杨树种植大市,每年四月中旬到五月底,全市城乡杨絮飞飘,空气污染,群众反映强烈,成为影响该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市区杨絮污染治理提上议事日程,以“森林覆盖率不下降、生态景观效果再提升”为前提,将四环高速外侧300米以内区域纳入治理范围,坚持科学规划、调治结合、适地适树、分类治理,目前治理工作已全面展开,力争明年全面遏制市区杨絮污染状况。

经过两轮“进军荒山”行动,绿化荒山12.8万亩,栽植树木超过1000万株,实现了全市荒山绿化的全覆盖,创造了“石头缝中绣出森林城市”的全国范例,至此,徐州市完成了荒山从“绿起来”到“美起来”两步走的第一阶段。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城市面貌,以崭新姿态迎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徐州市组织实施了山林斑秃补植和林相改造项目,着力提升山林生态多样性和景观效果,目前徐州市林业局正在聘请具备相关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作业设计,加快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