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 > 省林业局防控动态
积极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助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24 10:47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正值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组织开展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重要时节,为不误时节地积极推进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林业局就统筹抓好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的监测预警和灾害的应急防控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高度重视,全力防控。各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控机构要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主动配合做好所在单位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各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控机构打造成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强堡垒。认真检视前期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灾情防控工作所存在的漏洞和死角,科学研判形势,全面排查问题,大力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建设、强化科技支撑等措施,切实做到监测准确、预警及时、防控有力,及时铲除疫情萌芽,及时消除灾害隐患,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治理能力和水平。

科学防范,确保安全。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决战时期的林业植物检疫工作,积极倡导疫情期间“不急申请延后办、紧急申请预约办、尽量减少集中办”的检疫监管模式,主要采取电话咨询、事前预约、网上办理、远程监管、材料邮寄、结果递达等不见面方式,减少线下办,杜绝集中办,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切实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大力推广应用智能化测报设备和防治装备,用自动测报灯、无人机等代替人工野外作业,既及时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灾情,又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同时,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确保安全生产,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严密监测,积极应对。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抓住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的关键时期,切实加强督促检查,落实防控责任,加快除治进度,松材线虫病发生区的疫木清理和除害处理务必在4月20日前完成。严密监测林业有害生物,适时开展美国白蛾、杨小舟蛾等害虫越冬蛹调查,特别是对美国白蛾易侵入区域、易遭受危害树种以及苗木、水果、木材集散地周边等进行重点监测和调查。加强草履蚧、杨尺蠖等早春害虫防治工作,摸清危害地点、危害面积和危害程度,制定方案,提出对策,明确责任,严格督查。全面做好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工作,已发生区要采取综合措施最大程度地减灾控情,未发生区要严密监测,严防疫情侵入。

加强保障,提升能力。各地要科学制定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提早做好应急药剂药械储备、防控所需资金的筹备、队伍建设、从业人员培训等各项基础性工作,为全面控疫减灾提供支撑保障。全面做好各类林用药剂药械和燃油的购置、安全保管,农药存放地必须与居民区、水源地分开,配备消防器材,设置警告牌,避光、通风保存,按照种类分区堆放,并符合一般仓库物品堆放“五距”要求,确保安全有序地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