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 > 省林业局防控动态
同心战“疫” 筑牢自然保护地防控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21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然保护地通常是指具有较高生态价值的原真生态系统,保护着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人们接受生态教育、感受生态文化的良好场所,包括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

江苏现有省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195个,总面积8284.65平方公里。这些生态之地都是野生动物们的家园,也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区域。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全省各自然保护地在省林业局组织领导下,细化落实工作责任,织牢疫情防控网,打出防疫组合拳,以务实的作风展现林业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迅速部署,压实防控责任

疫情发生后,全省各自然保护地积极响应,迅速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的钟山风景名胜区,是我国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文明风景名胜区,通常情况下,假期的人流量非常大,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钟山风景名胜区第一时间成立由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任指挥长、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应急值守工作,做好与市防指、文旅局、驻区单位、属地政府的衔接。

句容茅山风景区管委会“五大硬核”举措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久战准备。建立“定村领导-定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网格长-党员网格员”五级联防联控架构,景区党工委指挥协调、全面动员,管委会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以及10个村等各方力量迅速下沉到防疫一线,组建了71个党员先锋岗,167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防控战斗中。

及时闭园,做好景区景点防控巡护排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江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起,全省各自然保护地第一时间关闭所有景区景点,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发出关停通告,在各景区景点入口设置闭园围护,安排专人值守,做好解释工作,对已网上购票的游客及时办理退票手续。同时加强开放区域的管理,在场馆门口、广场、停车场等人员聚集处加强巡查劝导。

面对疫情,镇江三山、南山风景区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行动、安排部署,1月24日上午所有封闭管理的景区全部关停到位。同时,加大对公共开放景区的值守、耐心劝导,与属地政府和各行政执法部门协作全覆盖、多层面、零盲区、强动态做好防控工作。连云港云台山风景名胜区1月24日暂停对外开放,制定出台《云台山景区疫情联防联控卡口建设规范》,统一硬件设施、统一外观标识、统一配置人员、统一规范执勤的“四个统一”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宣教引导

疫情防控,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至关重要,既要做到宣传科普,又要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各自然保护地利用大屏字幕宣传,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传播关于疫病科普信息。在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倡议书等资料,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取消秦淮灯会,将部分展览将转移至线上,2月14日起通过“秦淮文旅”微信公众号以艺战“疫”情,让宅在家里的市民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新冠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广大居民是最好的“情报员”。动员景区广大居民发现湖北、温州等疫情重灾地区来的人员、或小区内外有发烧感冒等症状人员的,及时反映,为疫情摸排和防控工作打好群众基础。

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网站转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引导市民游客科学正确防护疫情。徐州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执法大队加强街区商家服务管控,给辖区商家发布禁止营业通告,对街区个别重点部位加大管控力度,避免人群过度集中。加大景区巡视力度,对景区游客和市民加强个人防护宣传教育,规劝未戴口罩游客尽快回家。

模范先锋,景区基层党员助力社区抗疫

充分发挥景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参与社区疫情的防控工作,协助做好公共场所清扫消毒、入户宣传排查、交通文明劝导、车辆检查、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泰州溱湖风景名胜区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积极要求加入溱湖抗疫一线的队伍,在度假区党工委的统一安排下,第一时间加入了溱潼基层联防联控工作。太湖风景名胜区苏州石湖景区管理处向全体党员职工发出《“抗击疫情,党员当先”志愿服务倡议书》,组建了石湖-学府社区志愿小队,与社区人员共同奋战在防疫抗战一线。

严格内控,保障职工队伍生命健康安全

关爱他人,保护自己。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加强单位防控,全面落实人员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办公场所日常消毒、卫生检疫、食堂就餐、外来人员管控等日常防控措施,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采购和储备温度监测仪器、口罩、消毒液、外出检查人员防护服等必要的防护设备物资,保障职工健康安全。严禁保护地工作人员组织或参加一切形式的聚餐聚会,对一线职工进行防疫防控培训,统筹安排防疫物资,制定发现疑似病人的处置方案。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天定时对上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随时对宿舍区人员进行调查登记,体温测量;对从外省回区工作的,一律要求在家观察14天,情况正常方可回到工作岗位;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向市有关防控部门准确报送信息,加强麋鹿料间设施、场地环境及投喂车辆等消毒措施。

响应倡议,多种免费政策致敬白衣战士

防控疫情,江苏林业出实招。2月14日,江苏省林业局向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和单位发出倡议书,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实行免收景区公园门票。

倡议活动已经得到全省省各自然保护机构的积极响应。大丰麋鹿保护区、盐城丹顶鹤保护区、泗洪洪泽湖保护区,太湖、南通濠河、狼山风景名胜区等均已出台相关对医护人员免费政策。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南京牛首山省级森林公园,徐州潘安湖、苏州沙家浜、盐城九龙口、大纵湖、淮安白马湖、古淮河等国家湿地公园均已明确,全国医护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可享受2020年门票免费。

泰州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无锡梁鸿国家湿地公园明确2020年不仅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免除门票,其配偶、子女也均可免票入园。其他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也将陆续出台医护人员的免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