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 > 市县林业局防控动态
南京市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7 14: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林业局切实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面向全市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发放《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告知书》,并强化督导,确保落实。

2月13日,市林业局局长周雯、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组长乔兵一行对江宁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检查指导组一行来到江宁区众彩农贸市场进行了实地检查,听取了简要汇报,检查中发现活禽交易等经营摊位已全部关停,未发现违规野生动物经营交易等行为。检查组接着前往淳化街道的南京丰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动物园实地检查,提醒动物园经营方务必高度重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停止一切人与野生动物直接接触的活动,加强动物园内卫生消毒,增加消毒频率,加强封园以后的内部管理,开展测温检查。同时要求饲养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工作,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巡护,如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

检查指导结束时,检查组对江宁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安排,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经营行为作为当前林业部门最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要狠抓工作落实。要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印发的《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市林业局印发的《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一着不让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加强舆情监控,及时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及时报送监测数据和工作动态。三是要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主动联动、配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加大野生动物非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联防联控、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