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林业概况
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12-14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野生动植物是地球生命和自然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存状况同人类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十三五”期间,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珍稀濒危陆生野生动植物数量总体稳中有升,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持续推进。

5年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先后实施了大熊猫等濒危物种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系列专项保护规划或行动方案,促进了大熊猫、朱鹮、麋鹿、野马、苏铁、西藏巨柏等300余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的恢复与增长。大熊猫野生种群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加到1864只,朱鹮从1981年发现时仅存7只发展到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超过4000只,亚洲象野外种群从1985年的约180头增长至293头,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头以上,濒临灭绝的野马、麋鹿重新建立起野外种群。同时,基本完成了苏铁、棕榈和原产我国的重点兰科、木兰科植物等珍稀野生植物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野外回归206个物种,其中112种为我国特有种。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国家林草局多举措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指导各地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封控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场所,处置在养禁食野生动物,补偿相关养殖户。目前,禁食的野生动物处置及补偿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在禁食范围内涉及的约14万贫困人口没有因为禁食决定而返贫致贫。

同时,国家林草局致力于扩展野生动物栖息地、建立野生动物保护联合执法机制、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制度等方面工作,建立了占国土面积18%的各类自然保护地,保护着90.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以及85%的野生动植物种类。建立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破坏野生植物生存环境和违法经营利用野生植物行为。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会同有关部门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制定并实施相关配套管理制度。

加快推进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主动公布新一批陆生野生动物的专项资源调查成果和部分地理单元的常规调查结果。建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建成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网络,启用“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信息管理系统”,持续开展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点野生动物疫病主动监测预警,构建国内最全的野生动物病原体库,成功控制陕西大熊猫犬瘟热、宁夏岩羊小反刍兽疫、吉林野猪非洲猪瘟、新疆H5N6亚型高致病禽流感等突发野生动物疫情。

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切实履行有关国际公约义务,与18个国家和11个国际保护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援外项目,牵头组织开展眼镜蛇系列全球打击行动,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