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森林公园
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倒计时:南通激情奏响“森林协奏曲”
发布日期:2019-07-03 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

仲夏时节,万物生长,其势盛极。骋目流眄,8000平方公里江海平原,处处被绿意包裹;回眸凝望,长江北岸绿浪滔滔,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如一枚翡翠,镶嵌于主城核心地域。6月12日,狼山绿野之中,一对“萌物”携手而来——吉祥物“南南”“通通”首度亮相,它们张开双臂发出诚挚邀约:“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南通等你来!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举办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是南通提升城市品质和服务能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大契机,要举南通全市之力办出一届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盛会,在江海交汇处奏响“森林协奏曲”,用绿色生态底色描绘南通转型发展亮色。

森旅节来啦,南通举城迎盛会

今年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致函南通市政府,同意由南通市和江苏省林业局等单位联合承办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中国森林旅游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重要节庆活动,已先后在武汉、长白山、上海、广州等地成功举办四届。

国家级森林旅游节何以花落南通?2月13日,南通召开迎接动员大会,专程与会的国家林草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司长程红透露,“对绿色发展的执着追求和有力作为,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地理区位,让南通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希望南通把本次旅游节办成一场精彩纷呈、特色鲜明、留痕历史的盛会。”

金秋十月,一场“森林狂欢”将如约而至。本届森旅节包含一个开幕式、一场推介会、一场论坛、3个省(市)联动活动和9个南通特色活动,其中部分特色活动已陆续展开。

“出发!”6月12日,南通市委副书记沈雷一声令下,四五百辆共享单车从狼山景区南大门鱼贯而出,开启“精绣南通绿动江海”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最美骑行”活动。

山水路、滨江大道、揽江绿道、梵音广场,数十公里路程超过一半“淹没”林海之中,狼山、剑山、军山、马鞍山、黄泥山五座青山一字排开,山势起伏连绵,如林海中掀起绿色“巨浪”。“空气里都是草木的清香,景色更是没的说,以后可以经常来逛逛。”体验过森林骑行的惬意,市民袁子超便爱上了这里。

对南通市民来说,“森林协奏曲”前奏已然奏响。“每月一场市级主体活动,各地各部门配套活动不计其数。”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进华介绍,4月28日,森旅节首场特色活动——“关爱自然,大美南通”万人万米徒步行活动,在港闸区森林野生动物园成功举办;6月2日,濠河国际龙舟邀请赛于端午前夕激情开赛。此后,“长江之歌”森林音乐会、长江五洲森林旅游嘉年华、南通国际马拉松赛、江海长寿美食节……3月至10月,60余项“迎森”活动紧锣密鼓,为森旅节开幕暖场预热。

绿色奇观,繁华都市长出葱郁森林

6月15日一早,南通植物园游客如潮。每逢节假日,这里就会吸引众多市民踏青赏绿。家住五山公寓的何玲玉每天都要来这里打太极拳,“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企业厂区,没想到这么快就建起一座森林公园”。

3年前,南通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口号,很多人对此不看好——地处平原地区的南通,自古缺山少林,森林往哪儿种?

拿出主城区黄金地段种森林!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等区域种下500多公顷森林绿地,将五山连为一体,构成17平方公里城市“绿核”,南通“城市客厅”开门迎客;植物园、滨江公园、啬园、园博园等近400个公园绿地星罗棋布,如一枚枚“绿色音符”谱写出“森林协奏曲”的动人乐章。

早在百余年前,南通就开始在城市里种森林。中国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南通先贤张謇,在任农商总长期间,主持颁布我国最早的《森林法》《森林法施行细则》《造林奖励条例》,倡导将每年清明定为植树节。张謇将五山地区规划为“花园及风景区”,广植名木、开凿林溪、修园造景,开启早期探索建设森林城市的步伐。

“南通是江苏省内首个将‘森林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列入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任期资源环境责任审计,并把城乡绿化建设纳入南通全市重点综合考核内容的设区市。”南通市市长徐惠民介绍,南通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平原造林”绿化发展路径。

2016年至2018年,南通累计投入约86亿元,新增造林面积31.4万亩,南通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21%,城区绿化覆盖率约43.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7平方米。去年10月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予南通“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2月16日“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正式授牌。

江海平原正在长出“绿色地平线”。放眼200多公里长江岸线,一条绿色屏障正在绵延生长。近日,记者在如皋长江镇长青沙岛长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看到,今年植树节种下的5000多株水杉树苗已批上“绿装”。南通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魏钦稳介绍,截至目前,南通长江北岸生态林建设工程已完成造林绿化6626.3亩,是江苏省下达任务量2.6倍,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

盛夏时节,南通城内与森林一同旺盛“生长”的还有80多项城建重点工程。“都是为森旅节特地准备的项目,9月底前全部竣工。”南通城建集团董事长李维贤办公室墙壁上,挂满各大项目规划图、施工进度表,这场“迎森”城建大会战早在一年多前就已打响。此外,生态林建设、环境整治、社区建设与管理提升、景区和酒店质量提升等“迎森”专项行动也在同步实施。

绿色协奏,人人都是“东道主”

森旅节不仅是城市的节日,也是全民的“狂欢”。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军山森林公园、南通植物园、“最美骑行路线”……近两年来,南通主城区诞生一个又一个“网红”景点,吸引市民前来“打卡”。

6月8日晚,南通市区紫琅湖畔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人声鼎沸的白色沙滩与静谧深沉的湖光夜色相映成趣,父母陪着孩子,情侣手牵着手,享受假日里的休闲时光。白沙滩景点一经开放便刷爆当地人的朋友圈。

“紫琅湖的夜景太美了!”踏上柔软的沙滩,市民骆思羽不禁感叹——白天,水丰草美、绿树成荫,湖面波光粼粼、鸥鹭低翔;夜晚,华灯点亮,环湖如描上一圈金边,流光溢彩,美不胜收。“紫琅湖是森旅节‘主打景点’之一,其所在的中央创新区将为森旅节主体活动提供全新的场馆设施。”南通中央创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锋介绍。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森旅节不仅是“狂欢”,也是一份责任。“森旅节是南通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每一名南通人都有责任当好‘东道主’。”65岁的吴炳文家住崇川区虹桥南村,原本一家五口挤在不到6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10年多前,儿子结婚生子,老吴在楼下搭建几间棚房。今年,崇川区开展“迎森”环境集中整治,老吴的棚房被列入拆除名单。3月,老吴主动拆掉住了10多年的违章搭建。在他的带动下,虹南社区多户居民主动拆除违建150多平方米。

“迎接森旅节,人人都是东道主”,越来越多的市民正用实际行动为“迎森”贡献力量。

5月21日,第二届通商大会现场,一群年轻人的身影颇为引人注意。这是南通航运学院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张新宇首次参加赛会服务。今年3月,她从120多万名江海志愿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南通团市委大型赛会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从仪容仪表、举手投足到语言语气,都经过专业严格的训练,“通过日常训练和实战提升服务品质,确保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森旅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