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江苏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2019年上半年发生情况
及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
发布日期:2019-07-11 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上半年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106.4万亩,同比上升26.8%,轻度发生95.4万亩,中度发生1.67万亩,重度发生9.328万亩(松材线虫病发生即成灾)。从整体上看,我省上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总体呈轻度发生,仅有少数林业有害生物在局部地区成灾,主要风景区、交通要道两侧及重要窗口区域,树木叶片保存率达95%以上。松材线虫病疫情主要处于有效控制阶段,疫情春季普查发生面积9.3049万亩,同比下降10.85%,病死松树6.058万株,同比下降 12.53%;美国白蛾第一代发生面积51.6万亩,较去年同期下降15.4%,整体危害较轻,但发生多起疫情扩散事件,常州市武进区、金坛区、泰州市泰兴市、南京市雨花台区、溧水区、江北新区等相继监测到美国白蛾成虫;以舟蛾类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12.1万亩,同比上升34.4%,危害面积有所增加;草履蚧偏轻危害,未发生杨树致死现象;茶黄蓟马危害呈偏重态势,邳州等地区危害较重;松毛虫有虫无灾,竹类害虫发生平稳;部分次要病虫害发生有上升趋势,局部地区危害较重。

根据江苏省气象局发布的气象信息,我省自6月18日入梅,自入梅以来,我省降雨量整体偏少,部分地区出现干旱并导致杨树大面积落叶现象,如若后期降雨量仍较少,再加上晴热高温天气,将增大食叶类害虫暴发成灾风险。据各测报点林间监测,虽然上半年我省杨树食叶害虫、美国白蛾危害整体较轻,但局部地区虫口密度仍较大,仍具暴发风险。同时,由于我省物流交通发达,跨区域苗木调运频繁,极易发生林业有害生物疫情扩散事件,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综合分析,预计2019年下半年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约150万亩左右,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基本持平或呈缓慢下降;美国白蛾疫情在苏中、苏南将可能进一步蔓延,极易发生疫情跳跃式扩散;以舟蛾类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在局部地区仍有可能暴发成灾;其它病虫害发生与危害保持平稳或略有上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