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国有林场改革 > 工作部署
东台市林场严实防火措施确保森林安全
发布日期:2019-04-19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东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俊专题对东台市林场防火工作召开会办会,明确市应急管理局担负防灭火工作责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防火工作指导,沿海经济区承担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市林场承担森林防火主体责任。

为全面加强森林火灾防控能力,黄海森林公园防火工作小组再一次在林场全场内开展细致全面的隐患排查和安全巡查,进一步强化园区内灭火工具配置。“林场按区域成立了八个扑火应急小组,不定期到各分区、公园各景点和重点区域进行明查暗访。”东台林场副场长曹国华介绍道。

黄海森林公园作为我市地标性旅游景点,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与喜爱,林场总面积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6%。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原则,加强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巡查管理和防火宣传工作,为林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二十多年来,林场未发生一起火情、火警、火灾及损坏林木事件。

多年来,东台林场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工作预案,对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下的防火灭火制定详细举措,确保防火有措施、灭火有方法。同时,按照“每周抽查、每月巡查”的要求,组织日常防火巡管。以片为单位划分森林防火责任区,在夏、秋两个收播重要节点以及冬春两季防火重要期间,包干责任人每日巡护、每日汇报,并在交通节点、林场出入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坚决制止携带火种人员进入林区。及时更新防火器材,先后配置手提式灭火器200只,每个防火点保持3只以上,配备两轮电动巡逻车15辆、四轮电动巡逻车2辆,消防洒水车2辆。公园核心区设置防火监控预警系统,并在景区木屋、森林驿站等重点防火区域安装火警监控探头和警报器等。在景区重大节庆活动期间,联合公安人员对进出林区人员登记检查,并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宣传,与林场职工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造浓防治氛围,林场利用广播、电视、标语等多种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设立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11处,每年防火重要时期在林场进出路口悬挂防火宣传横幅,在林场场部、居民区等张贴防火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开展车辆巡回宣传。此外,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森林防火讲座、防火演练等活动,切实提高全场防火安全意识和消防业务能力,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