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生态文化
江苏:森林湿地旅游渐入佳境
——写在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即将开幕之际
发布日期:2019-10-17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定于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在我省南通市举办。“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海之约·森林之旅。

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由原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家,扩大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三家共同主办,承办单位也发展到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林业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家。本届森林旅游节的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规范。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由仪式类、展示类、推介洽谈类、会议论坛类、文体娱乐类5大类共20余项活动组成。

近年来,江苏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战略,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018年底,全省林木覆盖率增至23.2%,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9.8%。

新世纪以来,我省森林旅游业快速发展,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风景名胜区为主要载体的森林旅游人数和森林旅游综合收入逐年快速增长。全省已建世界自然遗产1处,国际重要湿地2处、国家重要湿地5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71处,建成省级以上森林公园71处、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22处,年接待游客超7000万人次,森林旅游综合收入超400亿元。森林旅游业渐入佳境,已经成为我省林业产业中增长最快和最具发展前景的亮点。

值此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即将开幕之际,我们选取省内森林、湿地旅游的一些景点,介绍这些景点各具特色的风光,欢迎省内外、国内外广大游客来到这里,“森呼吸林距离”,共同将森林旅游事业推上新的高度。

江苏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江苏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依托东台市林场而建,园内林业资源丰富、植被保护完好、生态环境优良,总面积4533.33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90%,森林里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到4000个每立方厘米,拥有各类植物628种、鸟类342种和兽类近30种,地处东亚—澳大利亚重要的候鸟迁徙带,是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太平洋西岸唯一未被污染的海滨圣地。

近年来,公园坚持高质量推进“新旅游”实践,围绕“绿色、生态、康养”主题,整合周边滩涂湿地、风光带沿线可开发资源,以人与森林、森林与海洋的相互联动为主线,以森林生态、海滨风情为特色,发展生态度假、养生康体、湿地观光、科普教育、运动健身、商务会展等休闲度假产品,稳妥推进基础设施和景点建设,先后建成空中栈道、森林乌托邦、森林温泉酒店、智慧科普馆等一批特色景观和配套设施,策划“森林马拉松”“森林音乐节”等品牌活动,游客量及旅游收入呈现年年翻番的可喜态势。2015年12月,公园通过国家级森林公园评审,2016年10月正式获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1月正式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2019年黄海湿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自然遗产。

常熟虞山国家森林公园

常熟江苏虞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常熟市城区的西北部,自古就有“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美誉,与碧波千顷、风光秀丽的尚湖相依,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具有山、水、城融为一体的独特韵味。

虞山海拔261米,区域总面积1422.0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6%。1989年被批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优越的地理位置,秀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脉史迹,使虞山成为闻名遐迩的江南旅游胜地。

每年6-7月的“常熟虞山宝岩杨梅节”已成功举办了21届,成为常熟市乃至江苏省名副其实的文化品牌,为全国4000多家国有林场发展森林旅游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江苏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

江苏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宿迁市湖滨新区、骆马湖旅游度假区。总占地面积1270公顷,拥有成片林600公顷、花海148公顷、水面133.33公顷,集五彩森林景观、花海休闲度假、自然山水观光、文化艺术体验为一体,是宿迁市开展矿区修复、打造“江苏生态大公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实践基地和品牌示范项目。

公园景区以“最美的生态,永远的时尚”为发展理念,以“那山、那水、衲田”为形象定位,重点打造“最美的林、最美的红叶、最美的建筑、最美的溪涧、最美的衲田、最美的路、最美的桥、最美的紫石”等八大最美系列。自2015年开园以来,公园受到社会各界一致认可,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江苏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先后荣获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全省旅游创新发展优秀项目、江苏省十大旅游新目的地、“江苏四季赏花地”,全国书画创作中心、写生基地、摄影基地等称号,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具吸引力和引领性的森林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

江苏常熟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

江苏常熟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江南水乡常熟风光秀丽的阳澄湖畔,东以张家港河道中心线为界,西以芦苇荡路为界,北以虞新线为界,南以锡太公路为界,自1989年开始发展旅游业。2013年,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公园规划总面积414.03公顷,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分区。

公园十分重视鸟类栖息地的保护和营造,通过安置界桩和防护网、开挖防护河、建造防护林等一系列措施,提高管护能力。自2009年试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以来,截至2019年7月,公园已记录到鸟类131种,比试点建设前增加了68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0种,分别为鹗、鸳鸯、苍鹰、普通鵟、赤腹鹰、红隼、小鸦鹃、日本松雀鹰、灰脸鵟鹰和阿穆尔隼,均为试点建设后新记录种。

园内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馆藏资料丰富,以历史图片、实物展出与仿真环境相结合的形式,向游客生动直观的展示沙家浜的革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公园同时还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江苏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江苏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江苏省里下河水乡腹地的泰州市姜堰区北部,是2005年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的江苏省首家、全国第二家“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2011年9月,通过国家湿地公园正式验收。溱湖以“水、湿地、生态”为主题,园区内的湖泊、河流、池塘、沼泽等占公园总面积的72.94%,与江南水乡的青砖绿瓦、烟雾氤氲不同,溱湖湿地内河网交织,蒲草丰茂,空气清新,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以此为主要的栖息地,游走于溱湖湿地公园,时时有水鸟唱于芦丛之中,野凫绕于游船之旁,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令人神往,教人流连,优美的湿地生态风光与水乡民俗文化构成了溱湖独特景观。

多年来,溱湖在发展过程中一贯坚持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以保护湿地资源为核心,重点营造湿地科普宣教氛围,大力推进湿地生态旅游开发,“溱湖湿地”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先后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试点单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等称号。

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

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句容市北部,素有“林麓之美、峰峦之秀、洞壑之深、烟霞之胜”四大奇景。古木、溪流、绿荫、云雾、溶洞、泉水、花卉遍布山野。生物种类丰富,其中宝华玉兰是仅存于宝华山北面谷地山坡狭小区域的天然特有物种,种群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2004年被列为中国植物的极危种,是江苏独有的生物名片。

宝华山周围36座山峰似36片莲花瓣,隆昌寺如莲房端坐其中。史称“山为莲花瓣,寺在莲花中”。隆昌寺因戒律严明被佛教称为律宗祖庭,且为近代最大传戒道场,盛名海内外。位于宝华山脚下的千华古村于2016年开街,再现300多年前民俗风情。近年来,宝华山相继获得了2016年度“江苏省十大新景区(千华古村)”、2016年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人气旅游景区”、2017年度IAI国际旅游奖、2018年“江苏十大旅游新目的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等荣誉。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坐落在盐城黄海湿地,1986年由原国家林业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准建立,承担着保护麋鹿、丹顶鹤及其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的重要任务。

30多年来,由于有效保护,这片湿地的生态系统已日趋完整,保护区的生物圈逐年扩大,生物量不断上升,鸟类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2001年被联合国湿地保护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作为永久性保护地;2003年被湿地国际列入“东亚——澳大利亚鸟类保护网络成员”;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获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丹顶鹤、黑嘴鸥、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的栖息数量比建区时增加了数十倍,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鸟类92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有31种。

中华麋鹿园,是全球唯一以“湿地生态、麋鹿保护”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种群数量最多的野生麋鹿园。迄今,麋鹿数量由1986年的39头发展到现在的5016头,其中野生麋鹿1350头,结束了全球百年无野生麋鹿的历史,为人类拯救濒危物种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使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除麋鹿之外,这里还栖息着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牙獐、豹猫等400多个动物家族,蓬勃生长着近500种海边植物,是一所天然的海滨博物馆。

江苏吴江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江苏吴江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地处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东北部,公园位于太湖流域下游阳澄淀泖水系中水网密度最高的区域,北含澄湖,南接白蚬湖,内有季家荡,是以天然湖泊沼泽湿地生态系统为核心,由永久性淡水湖泊、淡水草本沼泽、森林沼泽、河流、库塘等多种湿地类型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公园总面积972.1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830.33公顷,为水鸟等野生动物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及栖息地。园内湿地与森林交错而生,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开阔的水域、连片的林地,形成了极具魅力的水上森林景观,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为数不多保存完好的自然湿地系统。

多年来,公园坚持全民共享,着眼于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开展自然环境教育,为公众提供亲近、体验和了解自然的机会。公园内现已建成水杉林、池杉林、香樟林、银杏林、翠梨园、竹园、草本植物园等旅游观光区,学术交流中心、知青艺术公社、丛林咖啡馆、自然课堂等服务场所,并配套有小火车、电瓶车、手摇船、电瓶船等多种交通游览工具,为游客提供观光游憩、休闲娱乐、水乡文化展示、自然体验、湿地科普等多样化的服务项目。

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

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3年,地处江苏中部沿海,是我国最大的滩涂湿地保护区之一,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保护区的淤积淤长型海岸带、丰富多样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孕育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区内有动植物26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14种,二级保护动物85种,记录的415种鸟类中一级保护有11种。保护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每年有近300万只候鸟迁徙中途休息此地,季节性居留和常年居留的鸟类达50多万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雁鸭类、鸻鹬类和鹤类。

多年来,保护区立足盐城滩涂湿地自然景观和丰富的鹤文化资源两大优势,坚持“全面保护、生态优先、最小干预、合理利用”的原则,形成了以丹顶鹤文化中的爱情文化、长寿文化和团结互助文化为主线的丹顶鹤文化主题园、湿地珍禽主题园、团队合作体验区、湿地教育科普区四大核心景区,重点打造湿地生态休闲游、观鸟生态游、湿地科普游等主题旅游,全面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

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句容市

茅山风光

赤山湖风光

句容市地处苏南宁镇扬丘陵地区,东连镇江,西接南京,素有“南京新东郊、金陵御花园”之美誉。全市总面积13.87万公顷,“五山一水四分田”,总人口62万,辖9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3个风景区管委会,15个国有农林场圃。有林地面积4万公顷,是江苏省重点林业县(市)之一。句容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禀赋优越,人文荟萃,古迹众多,是江苏省最早建县的13个文明古县之一。

句容是秦淮河、太湖上游地区重要的“绿色生态天然屏障”和“珍贵的生物基因宝库”,是江苏省重要的生态保护区。有着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境内有3大国有林场、1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1 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国家湿地公园。句容曾获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名茶之乡、全国休闲农业和农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典型县、全国平原绿化造林先进县,2018年创成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除了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外,句容市的茅山省级森林公园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茅山还是新四军苏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茅山自然景观独特秀丽,有九峰、十九泉、二十六洞、二十八池之胜景,峰峦叠嶂,云雾缭绕,气候宜人,山上奇岩怪石林立密集,大小溶洞深幽迂回,灵泉圣池星罗棋布,曲涧溪流纵横交织,绿树蔽山,青竹繁茂,物华天宝,人文荟萃。全年游客接待量达200万人次。位于句容的镇江市黄岗寺省级森林公园,紧邻243省道,距离沪宁高速句容边城出口6公里,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于2014年获批省级森林公园,全年游客接待量达50万人次。句容市的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句容市西南部赤山脚下,距句容城区15公里,距南京市中心40公里。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300公顷。湖面广阔、河流环绕、滩涂交织、岛屿点缀,是中国首个赤山绿水国家湿地公园、江南最纯净的天际线、江苏自然湿地生物百科湿地公园,有“秦淮第一湖”之称。湿地资源特色包括鸿雁南飞、花兰墩、环湖绿道等,全年游客接待量达100万人次。

句容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和全域旅游建设工作,把全域旅游作为全市的“三张名片”之一。依托全市20万亩苗木,构建10大赏花胜地,花开十园,香飘四季,促进了全域休闲农庄、特色农家乐、采摘观光、农产品加工等休闲产业的发展,吸纳大量农民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就地务工,有力地促进了林农脱贫增收致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