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2018年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
及2019年发生趋势预测
发布日期:2019-01-03 15:1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体情况是大幅上升,发生程度中等偏轻,局部成灾。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226.4万亩,同比上升了47.1%,成灾率控制在3.67‰。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9.17万亩,病死松树5.89万株,同比分别下降了10.56%和14.7%,连续14年实现发生面积与病死株数“双下降”;美国白蛾疫情发生面积123.1万亩,同比上升了16.5%,发生多起疫情传播扩散事件,但控制及时有效,扩散势头减缓,苏北部分老疫区灾情基本得到控制,全年仅新增扬州市广陵区1个县级疫区;以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88.1万亩,同比上升了179.7%,总体发生比去年偏重,极少数地区第二、三、四代均暴发成灾;草履蚧、桑天牛等杨树枝干害虫危害较重,并在局部地区造成成片林死亡;黑翅土白蚁、重阳木锦斑蛾、栎掌舟蛾等次要害虫种群上升趋势明显,危害有所加重;受极端气候影响,受冻、失水等生理性病害同比危害加重。

根据国家和江苏气候中心预测,2019年全年气候仍将多变,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概率达80%,冬季以偏暖为主,将有利于林业有害生物发育和危害。同时,结合我省省情、林情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19年我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约240万亩,同比略有上升,林木虫害面积约225万亩,病害面积约13万亩,有害植物面积约2万亩,其中重度发生面积约10万亩。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基本持平或呈缓慢下降;美国白蛾疫情将在苏中、苏南地区进一步扩散蔓延,苏北部分老疫区疫情可能会有所反弹,极有可能跳跃式向苏中、苏南地区传播扩散;以舟蛾类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同比基本持平,第三、四代种群数量可能急速增长,在高速公路、绿色通道两侧、部分村庄周围特别是在虫源地极易暴发成灾;其它病虫害发生与危害发生趋于平稳或呈小幅上升趋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