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沈建辉局长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9-01-17 16:14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0日至11日,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当前林业和草原工作形势与任务,部署推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张建龙局长做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力推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安徽、内蒙古、江苏、广西、新疆5个省区作了发言,江苏省林业局沈建辉局长代表江苏在会上作了《咬定目标  砥砺奋进  全力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沈建辉指出,1982年我省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积极探索、狠抓落实,科学防控,分区分类施策,科学处置疫情;强化检疫执法,严防疫情扩散;提升生态意识,营造健康森林。全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区逐年缩小,疫点大幅减少。截至2018年,我省连续14年实现疫情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双下降”,疫情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分别从历史上的28.1万亩、50万株下降到10万亩、6万株,主要松林资源得到较好保存。目前,我省松材线虫病疫情虽已趋于平稳,但仍面临疫点分散、疫木清理难度大、松科植物及其制品调运频繁等问题,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沈建辉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继续坚持“压缩疫区,减少疫点,降低病树数量,严防疫木流失,促进森林健康”的防控策略,力争在5年内基本拔除长江以北外围疫点,实现疫情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持续双下降,确保疫情得到全面控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争取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督促各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强力推进依法治疫,建立健全林业植物检疫执法队伍,狠抓疫木源头管理,严禁疫木运出疫区,所有疫木必须在山场就地粉碎、削片或焚烧,依法严处违法违规采伐、运输、收购、加工、经营、利用疫木及其制品行为。严密监测疫情,利用无人机、卫星等先进手段,实现监测天空地一体化,做到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及时发现和准确掌握疫情,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坚决杜绝少报、漏报、瞒报现象。科学防控灾情,坚决执行以疫木清理为核心的防治策略,科学选用、精准使用、综合运用其他辅助措施,积极开展联防联治,全面推行专业队除治和绩效承包防治模式,大幅提高防治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