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有害生物
常熟市松材线虫病疫区拔除工作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发布日期:2019-01-17 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月15日,省林业局组织南京林业大学、省林科院、常熟海关、镇江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检疫站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对常熟市松材线虫病疫区拔除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省林业局副巡视员葛明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专家组通过现场勘查、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讨论等,全面了解了常熟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情况及取得的实效。为有效防控疫情,尽快拔除疫区,常熟市领导重视、保障有力、方案科学、责任落实、目标明确、措施扎实,严格按照年度防治方案组织实施,采取了疫情监测普查、病死树彻底清除、病枝材集中堆放及无害化处理、松褐天牛诱捕监测及生物防治、注干防治、林相改造、林木补植等一系列综合防治措施,全力扑灭疫情。经过持续多年的不懈努力,在2017年、2018年连续2年疫情普查和监测过程中,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专家组一致认为,常熟市达到了《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规定的松材线虫病疫区拔除标准。

葛明宏强调,常熟市顺利通过松材线虫病疫区拔除专家组验收,在全省树立了典型,再次证明了松材线虫病可防可控可治。为进一步巩固疫区拔除成果,希望常熟市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警钟长鸣,持续监测。松材线虫病疫情具有毁灭性、传染性和潜伏性,要继续加强对松林资源、媒介昆虫的监测,严防疫情再次传入和复发。二是巩固成果,精准施策。科学合理选用预防措施,坚持常年清理枯死木、被压木、衰弱木,对面积大的松林开展生物防治,对重点景区景点的松树采用注干防治。三是调整结构,增强抗性。加强森林抚育工作,通过保留、增加、调整乡土树种、三化树种,提高松林整体抗性,提升森林健康水平。四是依靠科技,提高水平。利用无人机、卫星等先进手段,实现监测天空地一体化;利用森林防火监测信息系统,实现系统兼容、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全面提高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