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国绿色时报】为长江经济带镶上更多绿宝石
发布日期:2019-01-14 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沿海经济文化大省江苏,位居我国东部,是万里长江与无垠大海交汇处的一片富庶之地。

  江苏有水有平原有丘陵。这里江海相拥,湖泊众多,水网密布。这里平原辽阔,地势平坦,一望无际。这里山丘低少,分布南北,散发灵气。江苏大地满目葱茏的景色,构成了一幅长三角绿色灵动的画卷,展现了绿色江苏建设的成果,承载着江苏林业生态建设的希望。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林业机构调整之年,是林业肩负新的重大职责使命、迎接新机遇和新挑战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拥有400多公里长江岸线的江苏,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加强林业生态和湿地资源保护,为长江这条“黄金带”镶上一颗颗“绿宝石”。目前,全省林木覆盖率达23.2%,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9%,为“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良好生态保障。

  凝聚共识 绿化国土

  生态理念深刻嬗变

  绿色象征着生命,代表着发展,体现着可持续,是生态文明的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要求。这是地处长江、淮河下游的江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和根本遵循,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总基调。

  这一总要求和总基调表明,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绿色发展才是必然,这给林业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使命。

  江苏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绿化,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2018年3月,省委书记娄勤俭从北京开完两会回到南京后,便带领省四套班子及省市机关干部集体来到南京长江边上的青龙绿带龙脊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他一来到植树现场,就接连种下好几棵垂丝海棠、桂花等树苗,以实际行动推动江苏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5月30日,娄勤俭在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科学修复生态,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优先项目,大规模增绿,抢救性复绿,舍得把岸线还给母亲河、让给老百姓,构筑更多自然景观、亲水绿带,让黄金带镶上“绿宝石”,更具“高颜值”。

  省级领导的行动产生的示范作用和效应是明显的。2018年,全省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亮点纷呈。

  要在寸土寸金的江苏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国土,必须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把义务植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民众有植树意愿,但因各种原因不能直接到现场的,可以通过线上认捐的方式进行植树,同样尽到绿化国土的义务植树责任。而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明显提升。2018年,全省组织开展植树节广场宣传1080场,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5个、“三八”绿色示范基地16个。组织各类义务植树活动5601场,直接参加义务植树276万人,义务植树772万株,营建各类纪念林379个。

  路修到哪里,绿化就延伸到哪里。全省交通干线沿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高标准建成沪宁高速公路、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高铁等重点绿色通道。截至2018年,全省累计打造15409公里绿色廊道,全省公路绿化率已达到93.4%。

  在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国土方面,工青妇是一支重要力量。2018年,全省团委系统共举办植树活动200余次,累计植树6000余亩、近20万株,参与青年40多万人次。省妇联与省绿委办联合开展“美丽家园”建设活动,在全省持续开展“双百”绿色行动和创建“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打造美丽江苏,建设生态家园”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在绿色江苏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省级层面的植树造林行动有声有色,地方各级同样火热。连云港市按照“山海相拥、绿韵港城”的森林城市建设理念,打造城市“绿色雕塑”,建设国土空间“永续森林”,依托特有的山、海、林、田、湖各类地貌,构建“一屏、二核、三轴、四组团、五带、百廊、千点”的绿化主体框架,以“生态宜居连云港”为建设主旨,实施绿洒港城建设行动工程,新增造林面积50万亩,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增加城市绿园、游园、小广场、街区绿化,使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以上,乡镇街道绿化率达70%以上,村庄绿化率达35%以上,道路绿化率达80%以上,水岸林木覆盖率达80%以上,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率达80%,建设连接各功能区、城乡的绿道慢行系统,全面建成生态宜居的国家森林城市。

  盐城,每年的植树造林面积在全省都名列前茅。2018年,全市围绕“新增造林15万亩、改造提升15万亩”的“双15”年度造林总目标,以推进“一片林”建设为抓手,新增成片林16.23万亩、改造提升16.8万亩,新增城镇绿地4.6万亩,森林小镇新增绿地面积8326亩,100个森林村庄新栽植树木258.8万株,森林抚育面积达30万亩。2018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盐城黄海湿地作为2019年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标志着盐城申遗工作已上升至国家层面。

  生态是宿迁的城市底色。头枕骆马湖,脚偎洪泽湖,腰缠大运河、古黄河两条“玉带”,大自然的馈赠,加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交融碰撞,喷涌出满城的绿。宿迁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生态宿迁、绿色家园”,见缝插绿,破墙透绿,让市民推窗见绿。作为苏北第一个实现园林城市全覆盖的设区市,目前,宿迁市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39.97%、42.93%和15.27平方米。

  绿化国土,植绿、护绿、爱绿意识的提升,还体现在各类创建中。2018年,全省新增国家森林城市1个,盐城、宿迁和连云港3市正以你追我赶之势创建;新增全国生态文化村6个。至此,全省有国家森林城市7个、全国生态文化村37个、全国绿化模范市(县)42个、省级以上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6个。金坛茅东林场的半边山下小镇入选首批全国50个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被评选为2018“中国最美村镇”。

  齐心协力搞绿化,凝心聚力谋发展。2018年,全省上下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凝心聚力推进国土绿化,取得了新成效。全省完成成片造林54.14万亩,四旁植树4978万株,抚育森林71.85万亩,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189万亩,建成绿化示范村建设512个,为“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良好生态保障。

  保护湿地 修复生态

  沿江各市频出实招

  保护母亲河,从根本上修复和保护长江生态,在植树造林护岸固土的同时,加强湿地资源保护是上策。

  2018年,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从做好植树造林增绿和保护修复湿地两项工作入手,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和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推动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南京是长江经济带江苏段的上游城市,作为省会城市的南京,首先定下了长江经济岸线的生态发展目标。为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工作,南京接连出台《南京市滨江生态保护要点》和《南京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并提出建设重要湿地监测平台,试点恢复或修复沿江湿地100公顷。到2020年,南京生态系统稳定性全面提升,河湖湿地生态功能基本恢复,生态环境保护体制进一步健全。

  生态优先,绘出江淮“绿色廊道”。长江与淮河交汇处的扬州,是南水北调东线的源头城市,也是江苏实施生态大走廊的先行地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扬州既重视造林绿化,又重视湿地保护与恢复,坚持生态优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生态廊道,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2018年,扬州百里风光带沿江地区成片造林2万亩,植树400万株,分别占全市的60%。

  泰州市现有长江岸线24公里,主要集中在泰兴市境内。为加强长江岸线生态保护,泰兴市委、市政府决定划出50%的岸线,进行生态化建设和改造,全面启动建设总投资约6.2亿元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建设宽度为堤外江滩100米、堤内50米。规划的原则是把防洪安全放在首位,把绿色作为本色,把生态作为底色。

  保护并不是不发展,需要辩证看待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如何并生共存,互为滋养。常州统一规划村庄和河塘,将腾出的土地打造成8100亩的生态林。在市政府完善沿江“1357”生态工程蓝图里,规划到2019年,每年建设10家花园工厂、建设300亩公益绿地、5公里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和7条生态水廊。新龙生态林是常州地区最大的生态林工程,因这里空气比较好,附近居民每天来这里散步。同时,这片生态林像“海绵”一样,有效防止了长江水位暴涨,成为常州18公里长江岸线的生态安全屏障。

  苏州常熟的铁黄沙岛,原来仅仅是长江沿岸的一个沙洲,原本规划建设一个物流码头。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后,给当地带来极大触动。苏州常熟研究调整铁黄沙岛战略发展方向,着手打造以铁黄沙岛长江岸线水域为主的生态经济圈,同步推进望虞河、海洋泾、常浒河绿色廊道建设。从经济开发转向生态保护,在岛上进行大面积植树造林,荒滩渐渐有了生机,打造出三大生态圈和3条绿色廊道的“三横三纵”大生态格局,对长江经济带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2018年10月25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湿地公约》第13届缔约方大会上,常熟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面向长江,鸟语花香。南通把启动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作为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重要举措,明确五山片区以建设五山森林公园和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沿江片区以建设高品质滨江公共活动空间为目标,安排生态绿化类项目14个,总投资近20亿元。生态修复和保护的范围包括市区通吕运河、长江路、啬园路、裤子港河和长江的围合区域,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打造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滨江之城。

  江苏,保护湿地不讲条件,修复生态不打折扣。系统谋划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将涉及长江的一切工作服务于生态这个前提,在全国率先实施设区市之间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按照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要求,强化长江生物资源监测保护,建立无锡贡湖湾湿地公园、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等7处保护地,形成长江江苏段良好的水生生态廊道与网络。

  通过加强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长江岸线生态环境明显提升。生态环境的提升和水质的改善,“失而复得”的江豚又活跃在长江江面上,一颗颗镶嵌在“黄金带”上的“绿宝石”正愈发夺目。

  黄金岸线 绿色担当

  镶嵌更多绿色宝石

  林业是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体之一,在绿色发展中处于核心地位。在推进长江经济带这条黄金岸线的发展建设中,必将承载更多的绿色担当。

  新时期,江苏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组织实施森林资源保护等8项重点工程,开辟造林绿化新空间,提升林木经营抚育水平,推广应用林木新品种、林业新技术,创新林业发展体制机制,努力为“黄金带”镶上更多“绿宝石”,为推进“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建设夯实生态基础。

  增总量、提质量。抓好长江流域生态防护林工程,提升河湖库等水源涵养林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农田林网,构建林网与水网相得益彰的森林生态屏障。推进铁路和公路等绿色通道建设,打造层次分明、色彩优美、功能多样的生态廊道。深入推进国土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和效益化相结合,在植树造林中不断提高珍贵用材树种应用比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绿色村庄建设,新建绿美乡村1000个。做好森林经营规划和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因地制宜推进森林抚育经营,着力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力争至2020年,沿江区域新增造林30万亩,完成森林抚育120万亩,培育珍贵用材树种3000万株,进一步提高沿江区域林木覆盖率。

  强保护、提水平。出台林地使用规范性文件,加强林地使用定额管理和过程监管。在完成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省级公益林补充区划界定,确保省级以上公益林稳中有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出台森林防火现代化体系建设规划,推进省、市、县三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依法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强化调运检疫和落地复检,开展“林安”“护绿”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林业植物检疫违法行为。推进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工程治理,完善社会化防治服务体系,有效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

  增资源、提功能。以自然湿地保护率达标考核为抓手,扩大自然湿地保护面积,加强退化湿地生态修复。通过建立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湿地保护小区等方式,对长江重要湿地、长江自然岸线、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进行保护,切实提升自然湿地保护率。持续推进太湖流域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重点加强西太湖湖滨、15条主要入湖河流及河口、阳澄湖、长荡湖、滆湖等修复治理。根据《江苏省湿地名录管理办法(暂行)》,开展湿地名录认定,明确湿地保护级别。建立健全湿地资源用途管理制度,合理控制利用强度和时限。落实“先补后占、占补平衡”原则,依法规范各种湿地占用征收行为。

  扩面积、提空间。当前,江苏沿江土地利用强度较高,极大压缩了沿江生态用地空间,导致生态系统破碎化和质量低。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建设中,将在沿江土地利用规划中,留足造林绿化用地空间,像林地和耕地一样赋予湿地“身份”,严格划定湿地的面积和范围,从而保证区域生态功能得到整体性发挥。

  编规划、提档次。长江沿江湿地具有巨大的生态服务价值和经济社会效益,对其有效保护和利用涉及政府和市场层面的多方主体,这需要建立和完善不同主体之间的协作机制,形成共抓大保护的合力。目前,江苏省委、省政府已要求各部门编制长江经济带保护发展规划,明确由省林业局牵头组织编制规划。省林业局将以这次长江经济带保护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科学编制江苏长江沿江湿地资源保护和利用等专项规划,努力提升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和档次,更好地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林业,生机盎然;长江,绿意奔涌。新时期,江苏林业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林业生态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绿化造林和湿地资源保护,加快建设森林城市,努力率先建成长三角地区森林城市群,为江苏长江两岸镶上更多的“绿宝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