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我省举办森林防火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08-31 08:45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7日至30日,全省森林防火业务培训班在宜兴市举办。省林业局党委委员、省森林公安局局长、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仲志勤,无锡市和宜兴市林业局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全省13个设区市及38个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防火办业务骨干、森林警察大队负责人、森林消防专业队队长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仲志勤指出:森林防火一直是林业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尤其今年,是全面实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关键时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和意义更为重大。各地一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抓好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决不能因为改革出现防火工作的责任缺失和断档。

在总结国内外森林大火造成的惨痛教训中,仲志勤强调:一要铭记历史教训,筑牢森林防火绿色屏障。今年是大兴安岭“5·6”大火31周年。这场震惊中外的特大森林火灾,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深刻地告诫我们:做好森林火灾的防范和应急准备,要做到“小题大做”;做好森林火灾的防控和值守准备,要做到“死看硬守”;做好森林火灾的预警和监测准备,要做到“科技引领”。二要直面世界难题,坚决遏制林火高发势头。今年以来,全球各地森林火灾频频爆发,希腊、瑞典、葡萄牙、加拿大、美国等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甚至出动军队救灾,但一些国家森林火灾仍长时间失控,造成惨重人员伤亡和生态灾难,再次印证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三要贯彻“三定”精神,切实增强森林防火的责任感。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第三条主要职责第十一款明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新的“三定”方案再次赋予了林业部门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职责,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

在分析了上半年森林防火形势后,对于下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仲志勤要求:当前,我省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面临极大挑战。一定要深刻警醒、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面临的困难有足够的估计,对存在的问题有深刻的认识,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有效的举措,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守护好绿水青山。

培训重点讲解了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大部制改革后,林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如何抓好森林防火的预防、扑救等工作;《森林防火认证》等。现场学习了宜兴市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型森林扑火装备展示等。并赴浙江省安吉县学习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听取了湖州市、安吉县森林防火工作情况介绍,学习了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综合救援队建设经验。

通过培训,全体参训人员切实增强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汲取了宜兴市、安吉县在森林防火建设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设身处地的感受了湖州市吴兴区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成果;了解掌握了新型森林扑火装备的性能和操作使用,为做好今冬明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