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有害生物
我省全面加强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04 15: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近期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测报预警信息数据分析,今年江苏省杨树食叶害虫大范围暴发成灾的风险不断增大,第二代杨树食叶害虫已在少数地区造成中重度危害,部分绿色通道两侧杨树叶片被吃花吃光。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梅雨期可能偏短、降雨量偏少、高温高湿天气增多,这将有利于第三、四、五代舟蛾类杨树食叶害虫暴发成灾。

为及时有效控灾减灾、保护林业建设成果、守住绿水青山,江苏省林业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一是强化监测,及时掌握虫情动态。据测报信息显示,今年第二代杨树舟蛾类食叶害虫虫口密度明显增加,多条高等级道路两侧杨树成片林舟蛾虫口密度每标准枝均高于6头,达到中度发生等级。要认真吸取2013年的经验教训,强化监测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主力军作用,明确监测责任,合理布设监测点,准确测报虫情发生危害时间,及时发布害虫发生期、危害程度、危害范围等信息,提前预报防治的最佳时期。二是抢抓时机,科学防灾控灾减灾。根据所在地的杨舟蛾发生危害情况,科学用药,安全用药,全面实施预防性除治或应急性防治,预防性除治宜早不宜迟。在用药方面,应做到长效药和短效药合理搭配,大力推广应用甲维盐、甲维吡虫啉、噻虫啉等环境友好型农药。在施药时间上,应尽可能兼顾第三代杨舟蛾和第二代美国白蛾的防治,以达成“一防两治”的目标。在防治机制上,应进一步深化联防联治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强化部门协同,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要求、统一行动,提高整体防治效果,科学防灾减灾控灾。三是广泛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渠道宣传杨树食叶害虫危害的严重性、防治工作的公益性、防治任务的紧迫性,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全力支持、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积极参与的防治氛围。强化考核和问责,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致使灾情大范围暴发,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