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林木种苗
马陵山林场成功申报新沂首个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发布日期:2018-07-03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林业局公布了10处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名单,新沂市马陵山林场名列其中,被命名为“徐州新沂马陵山小叶栎、豆梨林木种质资源库”,成为新沂市首个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马陵山林场地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植被区南端,毗邻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区,植物资源较为丰富,有136科389属614种,其中蕨类植物4科4属5种,裸子植物5科13属40种,被子植物98科298属476种。2016年新沂市进行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发现马陵山上小叶栎、豆梨等乡土树种分布广泛,散生于林场各处,且长势良好,有小叶栎种群23株,其胸径达24-80公分,豆梨58株,其胸径达27-32公分,基本处于小叶栎和豆梨分布的江苏北缘,在省内是不可多见的野生自然种群。南京林业大学沈永宝教授和省种苗管理站等专家也先后来到新沂市对马陵山小叶栎、豆梨等种质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一致对其保护利用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建立种质资源库重点保护建议。

林木种质资源是进行良种选育的原始材料,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建立种质资源库是关系地区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保障。此次新沂市成功申报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对加强新沂市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尤其是小叶栎、豆梨等乡土树种的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对促进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的保护和培育推广,推进新沂全市林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