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森林防火
上半年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平稳
发布日期:2018-07-19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把森林防火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强化措施,真抓实干,火灾防控和扑救能力明显提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森林火灾损失,有效遏制了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保持了平稳态势。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1起,过火面积17.1公顷,受害森林面积3.3公顷,无人员伤亡事故,大大低于全国各省区同期发生情况,确保了全省森林资源安全,实现了林区和谐稳定。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狠抓防火责任落实。在春节、清明节等森林防火关键期,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林业局共组织了4个检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深入重点林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无锡、常州、苏州、淮安、连云港、镇江多地政府领导心系森林防火安危,带队深入重点防火区域实地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研究解决基层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困难和问题,查找隐患,并督促整改;全省各级森林防火部门积极行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春节、元宵节和清明期间林区安全。

二是完善管控措施,消除野外火险隐患。各地始终把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降低火灾隐患。各地在重点进山道口设立检查卡口,加大对进山人员的检查力度,筑起多道防火墙,大幅降低了火灾隐患。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各级政府共组织近200次防火检查,3.5万余人巡山护林和看守重要部位,增设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和卡点400余个。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夯实防火综合基础。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森林防火的投入,增强了森林防火基础保障能力。上半年以来,各地加大扑救装备更新储备,添置风力灭火机400余台、森林消防水车3辆、机动细水雾系统6套、灭火水枪1300支、各种水泵86台、灭火弹3万余枚。我省已基本形成以通信指挥、预警监控、林火阻隔、火源管理、扑火处置、基础保障等综合防控体系,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水平。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是扑救和处置森林火灾的关键力量。我省始终把提升专业队伍素质和作战能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狠抓落实。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连续八年举办全省森林消防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达到了锻炼队伍、熟悉装备、提高技能,增强实战能力的目的。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共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技能竞赛)活动18次,举办培训班20期,参加人员3200余人次。

五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始终把宣传工作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来抓,并与气象部门加强协作,强化森林火险天气预测预报与发布工作。在森林防火期,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每天在省电视台的《城市频道》和《教育频道》发布全省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各地还加强在林区的森林防火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共张贴、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横幅1.2万余条,出动宣传车1200余辆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15000余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