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项目资金
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督察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7 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改革督察工作方案>的通知》(财农〔2018〕62号)文件要求,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5个部委成立督察工作组,其中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牵头组成的工作组,由计财司刘克勇副司长带队,一行4人于7月11-13日,赴江苏省进行重点督察。

督察组与省、县2个层级的林业、财政、发改委、农业、水利等部门进行座谈,听取汇报。并赴句容、新沂市进行现场调研。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就财政部门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江苏是全国较早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的省份,早在2005年就在部分县开展了涉农资金“打包”试点。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部署,2016年起又相继开展了省级涉农资金管理改革试点、新沂市涉农资金整合优化试点。此外,江苏省还比照国务院在国家贫困县开展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的政策,2017年起在12个省重点帮扶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改革。这些试点和改革,为解决涉农政策资金“碎片化”等问题,促进涉农资金整合作了有益探索。2017年国务院54号文件印发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吴政隆省长作出专门批示,要求研究贯彻,分管省领导也作出批示要求。省委改革办将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长效机制列为2018年省委重点改革任务,吴政隆省长亲自挂钩联系这项改革任务。4月8日,吴省长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要推进资金统筹整合,提高资金使用的聚合力、精准度和实效性。”6月28日,吴省长专门听取了省财政厅关于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改革总体安排、重点环节、省级层面改革任务的推进及进一步向市县放权等作出指示,要求省财政厅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省财政厅党组对牵头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54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省林业局钟伟宏副局长介绍了局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建立有关做法。一是统筹整合省级林业专项资金;二是改进资金分配方式;三是完善资金使用机制;四是建立健全林业专项资金管理长效机制;五是强化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

刘克勇副司长在听取省、县有关部门汇报和现场调研后,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在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改革中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希望江苏省不断推进行业内涉农资金整合、推进行业间涉农资金统筹、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鼓励探索创新,取得新的成效。

省财政、发改委、农业、水利、海洋等部门分管处室负责人,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