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勇于创新 勤于实践 努力寻找防癌新方案
——松材线虫病新型生防菌应用现场观摩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6-04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引擎轰鸣,浆翼飞旋,满载松材线虫病新型生防菌剂的直升机腾空而起,迅捷地飞向连绵起伏的青山……5月24日,天明气清,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在南京江宁区江宁街道洪幕社区召开新型生防菌剂航空施药现场观摩会,南京市各区森防(林业)站、林场,苏南部分重点县(市、区)森防(林业)站、林场的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近60人参加会议并观摩学习。

现场观摩会上,陈志银站长强调,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森林病害,主要危害松树,其防治是一项世界性难题,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江苏是我国最早发现松材线虫病的省份,迄今已有36年,全省松林资源因该病肆虐而锐减,现已不足百万亩。更为严峻是目前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仍呈现扩散趋势,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为此,江苏理应在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大胆地走在全国前列。省站此次与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市林业站联合实施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松材线虫病新型生防菌剂应用技术推广”,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探索松材线虫病防治新途径,为防控“松树癌症”提供新方案,破解当前人工清理这一传统做法无法摆脱的“松树越来越少,人工越来越贵”的窘境。用飞机喷洒新型生防菌剂防治松材线虫病,技术成熟,高效安全,值得推广应用。

陈志银站长要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是保护绿色建设成果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事关生态环境改善、美丽江苏建设的公益性事业,各地要进一步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注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着力提高科学防控水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大业做出积极贡献。

现场观摩会除安排学习观摩飞机防控松材线虫病全过程外,还就新型生防菌剂特点、飞防设备及作业技术等内容进行了现场培训。江苏天亦霖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承担了此次飞防任务,新型生防菌剂有效成分是南京林业大学韩正敏教授多年潜心研发的Smal-007菌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