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徐州潘安湖生态修复让包袱变财富
发布日期:2018-06-26 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下活一盘生态棋,换来一城好山水

“鹭影飞舟何处饮,池杉岸柳初成荫。潘安五月雨蛙鸣,璀璨榴花千里沁。”近日,“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生态修复位列榜首,成为徐州转型发展的样本。潘安湖湿地公园建成运营,不仅树立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工程的典范,更成为全国采煤塌陷治理史上的里程碑。

曾经的包袱变成如今的财富,潘安湖旧貌换新颜的改造变迁,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徐州历史上长期依资源而兴、靠资源发展,持续130余年的煤炭开采,给这座城市留下严重生态赤字,其中贾汪全区塌陷地面积高达13.23万亩,占徐州全市塌陷地面积的1/3还要多。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荒草丛生,坑塘遍野,“黑、脏、乱”,是潘安湖原住民对以前景象的记忆。潘安湖,位于徐州东北部,在这张闪亮名片的背后,是贾汪人过去不愿触碰的“城市伤疤”。

省委、省政府早在2010年以贾汪为示范区,按照“宜耕则耕、宜渔则渔、宜建则建、宜生态则生态”理念,实施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和综合利用为主的综合治理,让采煤塌陷地变身生态大公园。贾汪区委、区政府痛定思痛,将潘安湖工程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号工程,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先后投入20多亿元,利用采煤塌陷形成的地形地貌,通过“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为核心的土壤重构技术,对采煤塌陷破坏的土壤进行重构,恢复土地生态调节功能。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单体投资最大的一宗土地整理项目。将总占地1.74万亩的塌陷区域改造治理成‘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的综合项目。”潘安湖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贾汪在原来一片废墟的塌陷地上,利用京杭运河进行生态补水,建成总面积达10平方公里,其中水面达7000亩、湿地景观达2000亩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绿化覆盖率达90%。整个工程成为全国采煤塌陷治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样板。

生态修复与治理改造,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为保护好这方山水,贾汪全面淘汰“五小”落后产能,49条中小型水泥生产线被全部拆除,84家小炼焦、小钢铁等企业被依法关闭或取缔。同时,通过荒山造林,实行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等,下活一盘生态棋,换来一城绿水青山。

“贾汪曾是百年矿区,最高峰时有250处煤矿。近年来,‘黑色贾汪’正向‘绿色贾汪’转型。”徐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曹晓煜介绍,贾汪发展生态农业、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并将旅游业确定为重要发展方向,将占全区耕地面积1/3的采煤塌陷地修复成景区。

“有什么样的生态,就有什么样的产业。”过去,生态环境较差时,贾汪上了些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而今,生态环境好了,支柱产业层次也提升了。眼下,潘安湖畔不仅吸引牟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电机电控项目、江苏康迅数控装备项目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的新兴产业落地生根,还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徐州市科教创新区,打造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集聚地,产业生态逐步实现绿色转型。

这两天,王秀英店里的生意很旺,特别是针棒香包已卖到脱销。依托潘安湖湿地公园的旅游热,王秀英不仅在区里帮助下申请“非遗”,还招收学徒、举办展览。最近,王秀英又将布艺合作社发展壮大成为徐州艺香香包有限公司,从制作到加工,从线下销售到在线客服,带动200多名村民共同致富,全村香包产业产值超600万元。

潘安湖湿地公园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400万人次。许多失业矿工和外出打工的百姓纷纷回乡,从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的直接在潘安湖景区打工,有的开农家乐、办民宿,收入明显提高。

生态的改善,使生态休闲农业与旅游业相伴而兴。潘安湖湿地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成为淮海经济区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

去年以来,贾汪旅游人数达7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贾汪在改善环境的实践中打响生态旅游牌,先后建成卧龙泉生态博物园、墨上集民俗文化园、茱萸养生谷等生态休闲观光项目,唐耕山庄、织星庄园等农家乐项目别具浓郁的地方特色,大洞山风景区、紫海蓝山薰衣草文化创意园已成周边百姓休闲的好去处。(新华日报记者 吴 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