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虫情测报不“留白”——扬州全力推进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19 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及时准确地掌握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和动态,更好地为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扬州市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方针,全面布局监测网络,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监测能力,力争虫情测报不“留白”,全力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

一是测报点布局乡镇全覆盖。2018年全市悬挂美国白蛾性诱捕器2500余套,平均每乡镇25套,对美国白蛾虫情测报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另外,在扬州市直各功能区等虫情测报工作相对薄弱地区,布设了10个固定监测点,安装了虫情测报灯等监测设施,基本实现虫情测报全市域无死角。

二是测报队伍培训到镇到村。为有效提高测报队伍专业化水平,扬州各级森防机构积极组织开展测报操作实务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做到科学测报。市林业局每年都要举办2-3次覆盖全部乡镇的森防测报人员培训活动。高邮、宝应等地部分乡镇林业站还针对村、组负责人开展了测报岗前培训。测报培训在扬州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动态监测线上线下同步。运用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成果,通过测报防治信息系统对美国白蛾、杨树舟蛾、草履蚧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实施动态监测,及时发布虫情信息。同时在线下面向全市发布虫情发生及防治工作动态简报,上半年市森防站立足全市发布3期虫情趋势预测报告,宝应、高邮、邗江等地围绕越冬蛹调查、第一代美国白蛾虫情等内容累计发布了10期,江都区围绕花木病虫害测报信息发布了7期,为各地及时有效开展有害生物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是基础设施保障逐年升级。为提高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技术装备水平,市、县两级财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今春在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及市级固定监测点新安装了6台智能太阳能虫情测报灯(祥辰牌),并硬化基础、围建栏栅、修建道路,实现了远程实时虫情监控,减轻了人力物力消耗,大大提高了测报效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