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省林业局督查组督查常州、南通和泰州三市2018年春季林业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04 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份,省林业局副局长徐姝带队,局造林处、防火办和监测中心等处室(单位)同志参加,赴常州、南通和泰州三市督查2018年春季林业重点工作。

常州市林业工作牢固树立“绿色就是资源、生态就是财富、宜居就是福祉”的理念,着力推进生态公园、生态景观廊道、水源地保护等生态建设。其中,溧阳市坚持“生态为本”,奋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溧阳样本”;武进区自加压力,建设全区林业科技发展中心,完善全区森林防火智能监测系统。全市基本形成了“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城相依、林田相依”的森林生态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水墨江南、鱼米之乡、平原绿化”特色的造林之路。

南通市把“创森”提升到“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战略高度,将“有地造林”和“有钱投林”作为“创森”的两大核心要素,明确规划建绿、狠抓整治补绿、强化拆违还绿、落实见缝插绿,最大限度挖掘城乡造林绿化用地潜力,积极推广流转土地造林和鼓励工程化造林,强化科学管护、提高依法护林意识,坚持以财政预算为主、社会资本参与的资金投入机制,全市沿海沿江沿路沿水造林蔚为风景,“大美南通,森林城市”理念深入人心。

泰州林业工作以江河湖堤防护林、绿色通道、绿色城镇、绿色村庄、经济林果、高标准农田林网和湿地保护为重点,结合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深挖进村道路、河道、围庄林、农田林网、村内庭院和十边隙地造林潜力,做好前期设计、科学选用“三化”和乡土树种、强化造林绿化施工和后期管护等环节,加快建设园林型、林果型、苗圃型美丽村庄,走出了平原水网地区造林绿化特色之路。

督查组充分肯定了三个市林业工作在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三个市下一阶段林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严格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市县人民政府是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主体,要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各项规定,把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地保有量和营造林完成任务作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核心目标。

二要持之以恒开展植树造林。突出抓好江河湖海生态防护林和重要公路铁路绿色通道建设,积极开展绿化村庄和生态小区建设,更大规模地恢复和保护湿地,不断扩大绿色空间,为江苏科学发展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三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等重点生态区域为主的林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等风险管控,确保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和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目标值内,保证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加强公益林管理,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林地使用定额”,严守资源利用上线;切实做到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和损害严查,防止有重大影响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发生。

四要深化林业改革,突出高质量发展。落实国有林场改革要求,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林业科技创新,坚持适地适树造林,适时适度抚育,合理调控林分密度和乔灌草比例,推进国土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和效益化相结合,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森林认证食品、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种植和林下经济,持续推进绿色富民和绿色惠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