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精竭虑 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五月攻坚战役”
发布日期:2018-05-15 14: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五月攻坚战”开展以来,呼玛县持续高温干旱,无有效降雨,大风天多,火险形 势极其严峻。县委书记吴福林、县长孙金峰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分别对落实李大义专员讲话精神和第二阶段工作安排做了部署,并重点分析了森防工作面临的形势,把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了森林防火工作上来,以如临深渊的紧迫感、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责任感,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殚精竭虑、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五月攻坚战役”。呼玛县主要通过以下工作来确保五月攻坚战役顺利开展。

一、严格落实了责任。呼玛县落实了26名处级领导带班,23名处级领导包乡场,190名科级及后备干部包村,23名乡镇、林场副职包责任区,落实了输电线路巡护责任44人、道路巡护责任200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监护责任74人,县防指成立明查暗访组3个,把责任落到具体人头,真正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担,错有人查。

二、加强了野外作业管理。一是各乡场集中开展野外作业大排查活动,共排查野外做点161个,消除隐患27处。二是加强筑路施工作业管理,派专业人员在丹阿公路建设指挥部,对包括在韩局、十八站责任区内施工的各标段的森林防火负责人15人进行了专项培训。三是重点加强春耕作业管理,54个农事活动巡查小组,每日早5点对出村人员、车辆和机械进行防火检查,实行“携带火种不准出村,无防火罩不准出村,不配灭火器不准出村、机械不经防火安全检查不准出村”的“四不准”制度。兴华乡为大型农用车发放120个干粉灭火器。从5月10日到5月14日,共检查种地人员8600余人次,农用车辆、机械1639台套,收缴火机18个,查出未安装防火罩车辆63台、防火罩破损128台,均监督其整改完成。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五月攻坚战役”第二阶段,呼玛县新制作野外作业宣传栏164块、宣传条幅152条、发放宣传单19800余份,增设了三处防火宣传站,制作了20000张防火宣传卡片、30000张宣传单。特别是在呼玛与黑河交界处设立的防火宣传站,使进入大兴安岭的外来人员第一时间受到防火宣传,使其感受到大兴安岭地区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县防指与文体局联合排演了文艺节目,深入乡场巡回演出,对森防一线的干部、职工、队员和群众进行防火宣传和慰问,这种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深受群众欢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四、加大火源管理力度。一是先严己后严人。我们为各检查站、管护站、瞭望塔、驻防外站配备液化气罐32个,应急水桶51个,全部储满应急用水,烟囱全部安装了防火罩,主要路段每一公里放置一个小水桶,并在桶身上粘贴宣传口号。检查人员以身作则,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查、登记和宣传,并在检查站、管护站设立烟火寄存处,过往行人、车辆将烟火寄存,待返回时再领取。自第二阶段开始,共拦截无证入山人员37人、车辆18台,收缴火种2个。二是加大巡护力度,全县共落实道路巡护人员200人,摩托巡护52台,高火险时段,天亮上路,天黑撤回,严防违规人员私自入山。三是开展拉网式“三清”活动,21个“三清”工作组开展“三清”48次,清出违规人员14人。

五、加强林农联防。一是严格执行李专大义员关于联防要“联治、联心、联责”的要求,从全局出发,不管谁的责任区,呼玛9个乡镇都全力以赴加强春耕作业管理,除每日早晨出村检查以外,还深入田间地头查隐患,堵漏洞,创造林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针对此项工作,县长孙金峰约谈了四名乡镇党政一把手,进一步加强林农联防,把住火源入山第一关。二是把资源管理、扶贫攻坚、党建等工作与森林防火工作结合起来,县委书记吴福林与韩局书记刘波在三卡乡召开秸秆处理座谈会,探索切实可行的秸秆处理办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