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省林业局钟伟宏副局长督查淮安市、宿迁市春季林业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02 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8至30日,省林业局副局长钟伟宏在淮安市、宿迁市督查春季林业生产。他要求,两市要抢抓黄金春季,加快推进以植树造林、森林防火为重点的各项综合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在淮安督查期间,钟伟宏先后来到盱眙县、金湖县、洪泽区进行实地察看。盱眙山水相依,具有发展生态旅游的独特优势,初春森林防火是重点。钟伟宏来到古城林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对林场采取以摩托骑行巡查填补视频高空监测预警短板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详细了解巡查队员巡山和扑火物资储备情况,希望他们切实当好护林“哨兵”。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紫霞岭正由外商着力整治打造天泉湖蓝莓种养加一体化项目。钟伟宏了解蓝莓规划和种植情况后说,通过蓝莓种植、加工和休闲观光项目改造山岭荒坡,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希望企业在优化铁山寺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以“基地+农户”带动更多周边农民参与到蓝莓种植和加工产业中来,为农民增收就业尽更多责任。

开展“三化”造林和“三化”示范建设,在淮安各县区已呈竞相发展之势。钟伟宏来到金湖淮河入江水道、尧文化产业园和洪泽白马湖上游河流、白马湖森林公园等造林现场,认真了解“三化”树木品种规格和栽植进度。他说,两地水网密布,在水系林网提升改造中大力应用品种丰富、规格高大的珍贵乡土树种,契合了绿化“三化”要求,实现了清水长廊和彩色走廊的有机统一。盱眙环境资源“补植复绿”修复基地,由市农委与市检察院共建,旨在弘扬森林法治文化,是责令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者补种树木的专业化基地。每一地块前都挂立违法者补种时的照片和补种树木名称等内容的挂牌。钟伟宏对检察系统关切支持林业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共建森林法治文化基地给予赞赏,希望淮安林业部门与司法机关进一步务实合作,在全市形成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监督、打击高压态势,使“法治蓝守护生态绿”产生更大影响,为全省林业法治建设提供更多借鉴。

在宿迁督查期间,钟伟宏先后来到泗阳县、宿豫区进行检查指导。泗阳城乡绿化精致精美,成子湖绿化围绕大湖美景旅游度假区定位,打通了主城入湖主干道生态廊道,正在加快推进环湖“三化”示范片建设。钟伟宏仔细察看生态廊道和“三化”示范片建设情况,高度肯定绿化现场珍贵树木品种多、苗木规格高、栽植配置合理、成片成林面积大,叮嘱林业部门要加强精细管护,尽早成林成景。泗阳对杨树仍情有独钟,近年已改良选育出无花粉不飘絮的雄性泗杨1号、泗杨2号,并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权。在黄河故道众兴镇二桥村境内已示范栽植泗杨1号,钟伟宏来到现场察看杨树更新改造情况后强调,在推进黄河故道造林绿化中既要遵循生态条件、适地适树,发挥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最大生态效益,又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宜“杨”则“杨”,兼顾农民经营林业所需的短期经济收益。

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宿迁大地上的一颗明珠,彰显了宿迁作为江苏大公园的绿色本底和生态品质。钟伟宏察看了森林防火物资储备仓库和监控指挥中心,并听取公园功能区规划建设和游客接待情况介绍。他说,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是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内容,希望公园突出森林特色,打好生态山水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努力助推生态经济区建设。在宿豫区宿泗路银杏大道、新大线绿色通道、幸福大道和杉荷园、梨园湾千亩梨园等绿化现场,钟伟宏说,全区造林绿化以树种结构调整为方向,以公路绿色通道建设为“线”,以经济林果基地建设为“点”,点线结合推进“三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得绿化布局进一步优化,“三化”效益进一步突显。

实地察看后分别在淮安和宿迁召开了座谈会,设区市和各县区林业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当前林业工作情况,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了具体问题和工作建议。钟伟宏在座谈会上说,淮安、宿迁两地城乡绿化亮点纷呈,造林场面热火朝天,“三化”建设成果喜人。淮安市政府与所辖县区政府签订了年度工作目标责任状,对县区科学跨越发展考核中赋予林业工作考值,并确定了绿化造林领导挂帅项目。宿迁市政府印发了农村绿化造林暨杨树更新改造工作方案,与所辖县区签订了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状,扎实推进林业增量提质行动。钟伟宏强调,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都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淮安、宿迁市县两级林业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寻求有力抓手,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钟伟宏表示,在座谈会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省林业局将认真研究吸收,不断改进工作,更好服务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