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启东篇章
发布日期:2018-03-23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初春,桃红柳绿,放眼启东城乡,处处可见绿意盎然。近年来,启东市谋篇生态,破除瓶颈,布局造林,持续发力,构建了一条又一条绿化生态屏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平原绿化典型,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绿化生态美丽家园。一座城市,因森林而形成人与环境的和谐美好!而促进经济繁荣、社会文明、民生福祉!

启东市荣获2017年江苏省“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县(市、区),新增造林1.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5%以上;建成省级绿化示范村11个,省“三化”先进示范片1个、先进村4个、先进单位35个;启东市圆陀角滨海省级湿地公园获批建设,是南通市首个省级湿地公园,也是江苏滨海首个省级湿地公园。盐生植物园建成开园,南通市首个专业植物园;合作镇的“三花”基地、惠萍镇的果园小镇等等,启东创建森林城市所涌现的一个个精美景点,无疑都是以生态谋效益、以生态促效益的亮丽典范。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东市遵循《南通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2016-2018)》,跟进出台《2018年全市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意见》,高起点上瞄准新目标,继往开来再创新业绩!

求“三度”,绿化连年佳绩

这些年里,启东市紧紧围绕省农业现代化指标考核要求,根据启东市委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启东的总体部署,以绿色通道造林建设和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建设为主体,大力度加大造林绿化建设,各项业绩可圈可点,令人欣喜。

不断提升全市造林绿化的“高度、厚度、能见度”,启东市自2013年以来连续4年超额完成南通市下达的新造林任务,2014年造林面积位列全省第二,被省评为造林绿化先进县市,2013—2016年底仅政府租地造林面积就达到9.79万亩。2016年,启东市代表江苏省接受国家林业局营造林实绩抽查验收,取得了面积核实率100%,造林合格率99.6%的优异成绩,为全省和南通的林业建设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绿化造林,财政保障。2013年以来,启东市先后出台了对成片造林、优质苗木基地和发展油用牡丹的补助推动政策,市级年度农村造林绿化投入资金1.2亿多元;与此同时,大力宏扬生态保护意识,动员社会力量投入造林绿化,社会投入量连年达到2亿多元;全社会保护林木、保护生态的理念深入人心,5年来,全民年均义务植树超过100万株,连续5年超额完成造林目标任务。自2012年以来,启东市采取政府直接补助农村道路绿化、高准农田建设配套绿化等措施,实现了全市所有农村道路绿化率逐年递增到80%以上,新增和完善农田林网面积3.5万亩。

提档升级,藏富于民。近年来,启东市摒弃以往绿化造林过多种植杨树、水杉、女贞等低档树种的传统做法,在注重生态、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中,不断丰富和提升了种植树种档次,使得中山杉、落羽杉、红豆杉、樱花、紫薇、广玉兰、紫玉兰、香樟、红榉、罗汉松等多种优质树种大量成片栽植,不但增加了全市的整体绿量,也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农村造林的质量档次,较好实现了“藏宝于林、藏富于民”的绿化目标,仅在2017年,全市就新增珍贵用材树种面积6000亩计42万株。

求“突破”,化解多重瓶颈

启东人多地少,沟河纵横,放手绿化的突破口在哪里?对此,启东市注重挖掘绿化潜力,不断培育造林亮点,有效化解了绿化与农业用地的矛盾,突破了造林在土地、技术、资金上遇到的一系列瓶颈。

强化沿河沿路绿化,化解造林用地瓶颈。始于2011年,该市连续多年在通启河、蒿枝港河等骨干河道两侧至少50m范围内进行租地造林,目前该工程总种植面积已超2万亩。截止目前,该市所有一、二、三级河道两侧已全面绿化,整体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85%。启东市还大力开展沿路绿化,目前,全市境内高速公路G40、王海公路、南海公路、沿江公路、336线、221线、吕北公路、临海高等级公路等主要公路两侧的造林绿化,在完成沿路30米公路绿化基础上,又平均向纵深发展绿化带80米。

攻坚沿海造林,化解盐碱地造林瓶颈。启东临江靠海,沿海数万亩土地因盐碱量偏高而一度成为绿化禁区,对此,启东市积极引进国内领先的专利技术,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较好解决了重盐碱地绿化技术难题,突破了重盐碱地绿化禁区。5年来,已累计完成的重盐碱地绿地面积已愈3000亩,总投资达5亿多元。启东的这一成功经验,现已作为沿海盐碱滩涂地绿化典型在全国范围内被大力推广。

创建“三花”基地,突破大田绿化瓶颈。该市合作镇通过引进产业资本不断加大樱花、牡丹花和玫瑰花等“三花”基地建设,结合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集生态、景观、效益一体的“三花”特色产业基地,目前“三花”基地总种植面积近4000亩,每年春未初夏花开季节,更是吸引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游玩拍摄。

创建产业基地,突破资金瓶颈。这些年里,启东市大力扶持绿化大户建立产业基地,提高整体绿化水平。该市“绿化愚公”郭中良滚雪球投入自有资金5亿元多元种植并带动乡间能人共同种植名贵树种——鸡爪槭计4000多亩,促成启东成为全国最大的鸡爪槭基地;吕四港镇龙腾鹏达机电公司租地500多亩,种植大规格造型罗汉松和红豆杉,甚为壮观。

求“创新”,放大管护成效

来到启东,城乡之美处处体现眼前所呈现的“一抹绿”上。时令深冬,在启东闹市区的主干道上,两侧绿树依然风景如画;在广袤村庄,成片绿地将美好新农村打扮;在启东沿海,原本荒芜的盐场如今春华秋实、夏荫冬青,树、草、花、果合理布局,网、带、点、景相互映衬自成一景;在长江中的绿洲---启隆镇,各类苗木树种争奇斗艳,森林覆盖率已达50%,江中之岛宛如世外桃源……

三分种、七分管,启东市上述一个个美不胜收的绿化景点和植树成果除了科学规划、全民动员、群众参与、创新突破、财政支持,更源于该市依靠广大民众且自始至终的精心管护。正因如此,启东市在不到十年时间里,创造了森林绿化覆盖率从不足15%到25%以上的辉煌成就。

 没有管护,就无以造林绿化。为保持生态林业持续稳定发展,启东市高度重视林木管护工作,制定了一整套务实的管护政策制度,并将之持之以恒加以全面落实,从而有效实现了“一种就管,一管见绿、长久管护、绿化成林”的工作目标。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这些年里,启东市对政府造林满2年以上,管护质量达到相应标准的田块,由市财政补助每亩100元的管护资金,充分调动起了基层政权参与绿化造林的积极性。与此同时,通过“返租倒包”发展林下经济,既弥补了林管资金的缺口,又大大提高了林地的综合利用率;通过合作造林,林地托管,吸引30多家有实力和能力的涉农企业参与造林,极大提高了绿化效率;通过分类指导,形成了对除草、修剪、浇水、施肥、扶植、涂白等各项管护措施,形成了全局一盘棋的管护模式。

强化管护,落实重点,去年以来,启东市以主要公路的道路绿化和政府租地的成片造林为推动林木管护的重点,实现了林木管护的常年化、规范化和“应管尽管”,2017年,全市重点区域、景点、地段森林管护抚育总面积达到12万亩,新栽苗木成活率、成长率、管护率分别达到99%、98%和100%。

求“发力”,吹响创森号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启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步履铿锵!旨在深挖造林潜力,打造绿化城市,在响应和支持南通创森工作的同时,拓展绿色空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提供更加有力的绿色生态支撑。

响应南通创森,启东市委市政府担当责任义不容辞!就在元旦前夕,启东市就遵循《南通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2016-2018)》,及时出台了《2018年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意见》,由此吹响了启东创建森林城市的攻坚号角。

围绕创森,启东市今年要完成一系列艰巨绿化任务。即:完成新增成片造林面积2.5万亩以上,其中珍贵用材树种成片林0.5万亩以上、超40万株;创建启隆、近海2个森林城镇及15个绿化示范村、41个“三化”示范村(单位、片);新建、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4万亩;完成森林抚育2万亩;获批建设森林公园1个;圆陀角湿地公园通过省级验收;建设生态休闲精品景点5个、林业产业基地5个;建成乡村旅游集聚区1个;新增绿化科普场所1个;全民义务植树80万株。还要大力推广使用南通市树、市花(广玉兰、菊花和月季),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

咬定创森目标,启东市今年将要实施的十项重点绿化工程分外醒目。包括:以“常年见绿、多季彩色、应时有花”为目标的骨干河道绿色生态景观工程;以“构建沿海森林生态屏障”为目标的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以“打造高品质绿色生态长廊”为目标的绿色通道造林建设工程;以“逐步形成春天五彩争妍、夏天绿意无限、秋天层林尽染、冬天踏雪寻梅生态意境”为目标的特色林业基地以及优质苗圃基地建设工程;还要开展高标准农田林网配套造林工程,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和耐盐碱植物园工程,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森林城镇、交通绿化、“三化”示范村及示范单位建设工程等。可以想见,待到以上十大绿化工程收官之际,正是启东创森工作再创佳绩之时。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家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吹响创森号角,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程度和高度,启东百万民众目标明确、意气风发,正迈开大步奋力前行加油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