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让“巾帼林”成为绿色滨海建设最亮的底色
发布日期:2018-03-23 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在滨海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盐城市妇联、市扶贫办、市林业局的悉心指导下,滨海县广大妇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投身千村妇女争创绿色庭院活动之中,在“巾帼林”创建中贡献智慧、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取得初步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千村妇女争创绿色庭院活动的健康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巾帼林”总面积达8.6万亩,覆盖率达9.29%。
  强化顶层设计,致力打造“巾帼林”的滨海品牌。一是注重高起点定位。围绕绿色滨海建设目标,积极争取县领导重视支持,发挥“联”字作用,协调县财政局、扶贫办、海洋林业渔业局等部门,多途径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大体量、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巾帼林”精品工程,争取“巾帼林”帮扶资金150万元,帮扶苗木数16.5万棵。二是注重高标准规划。将“巾帼林”建设工作融入县委县政府“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目标,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成立由县分管领导为组长,县妇联、县农委、县扶贫办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各镇区妇联主席为成员的县“巾帼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三是注重高质量建设。制定出台《全县“巾帼林”建设实施意见》,定期组织召开全县“巾帼林”建设工作推进会。强化与县农委、扶贫办等部门的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技术服务、信贷支持和指导督查等工作。截止目前,滨海县共举办技术培训28期,发放贷款1200万元,现场指导督查52次。
  强化创新驱动,致力彰显“巾帼林”的滨海作为。一是让妇女在入股分红中看到奔头。将贫困妇女土地承包经营权量化为股权,入股“巾帼林”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实行保底分红,保障农民年收益不低于850元/亩,全县流转“巾帼林”林地1万亩,三年后根据林地收益情况实行二次分红。二是让妇女在多方参与中尝到甜头。按照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原则,尊重妇女意愿,对自愿流转的,与妇女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对不愿流转的,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实现连片推进;对流转后缺乏技能的劳力,优先就近吸纳参与“巾帼林”建设,转化妇女劳动力450人以上,人均年工资约2万元。三是让妇女在典型示范中干有劲头。能人带动,发展有方向;典型引路,效仿有榜样。为解决妇女后顾之忧,滨海县采取“基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妇女”的流转模式,让低收入妇女既能通过“打短工”,增加季节性务工收入,又能通过基地、企业入驻,让富余女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截止目前,滨海县土地流转共形成“巾帼林”建设基地5个、企业8个、合作社12个、家庭农场15个,共带动贫困妇女2860户脱贫致富。
  强化绿色优先,致力丰富“巾帼林”的滨海内涵。一是聚焦生态优先。策应万亩林场建设,在“巾帼林”基地-黄河湾生态公园种植“巾帼林、亲子林、同心林”,培育植树文化;在婚庆广场,倡导新式婚礼,栽植“爱情树、子孙树、幸福树"。将“巾帼林”打造成生态旅游、文明新风的一个新亮点,让“小园林"搭出“大内涵”。二是聚焦融合发展。将“巾帼林”建设和寻找最美家庭、发展庭院经济以及文化乡村、旅游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组织巾帼志愿者、女企业家、城乡女能人等通过“巾帼文明岗”、“妇字号”龙头企业创评等方式灵活推广“巾帼林”建设,创评星级示范户,不断扩大“巾帼林”影响力和受益面。三是聚焦乡风文明。组织妇女摄影、美术、文学等爱好者积极举办书画写生、林果品鉴等“巾帼林”采风活动,通过影像、绘画、文艺创作等形式,展示“巾帼林”建设成果,活跃妇女群众文化生活,将移风易俗融入到巾帼文明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