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南通开发区:播种绿色,生态“画卷”渐次铺开
发布日期:2018-02-08 14: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森林是地球上最主要的陆地生态系统,分布于全球各地。森林占地球生物圈总初级生产力的75%,占地球植物生物量的80%。森林是人类的宝贵资源与财富,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也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森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森林城市,是评价一个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城同创”奋斗目标之一。去年3月份,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务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南通开发区当仁不让,冲锋在前,立即排出了第一期32个绿化项目,党政主要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和街道全面部署,各牵头部门排出工作计划,房管部门提前安排拆迁,行政执法部门排出拆违和整治计划,各街道按属地负责的原则负责落实,为绿化项目积极“腾地”,保障绿化项目实施,财政部门筹措资金负责保障,纪检部分负责按计划督察,全力保证各个项目按时实施推进。

随之而来的是,披上“绿带”的高速公路、沁人心脾的城市“绿肺”、充满野趣的森林公园……南通开发区正以创森工作为抓手,渐渐展开生态“画卷”的动人风情。

道路增绿,让高速披上“绿带”

“以往从高速上经过,看到的是裸露的土地,灰暗色。现在再从这里经过,已经是满眼翠绿,一过苏通大桥,就仿佛进入绿野仙踪一般。”刚刚从上海出差回来的市民朱灵,坐在大巴车上,往着窗外,高速下方的道路两侧,挺拔的树木快速闪过,碧绿的树叶浓缩成一条“绿带”,这让他喜不自禁。

时间回到2016年11月。当时,根据市农委设计导则文件,高速一环绿色通道提升工程(开发区段)项目正式展开。这一项目再次吹响了南通开发区道路绿化的新号角,自苏通大桥至小海枢纽北,全长17.5公里的高速路下两侧道路,将种植总面积达253万平方米各色树木,其中新增种植面积202万平方米,51万平方米的原有绿化进行了改造,提升了标准和质量。

通过为期两个多月的缜密设计,最终方案出台:目标将高速一环两侧打造成南通市区外环生态绿色通道,通过100米范围的林带建设,形成景观化、生态化的城市外围生态圈。

据介绍,这一工程共分为六个标段。其中,沈海高速竹行出入口、小海出入口门户景观工程作为景观节点重点打造,竹行出入口通过波浪形大地景观的塑造、生态自然的植物背景,展现南通江海城市印象。其余五个标段以高速绿化提升为主,实施内容为地块清表整形、排灌系统开挖、苗木种植及养护、养护便道施工等。共计种植乔木8.5万棵,灌木、地被植物19.7万平方米。投资共约1.27亿元。

按照市委 “2017年3月份完成样板段施工,确保5月20日整体完工”的具体要求,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扎实做好高速一环绿化工程的相关工作,工程推进有序。

初始阶段,拆迁、拆违是重点,南通开发区相关街办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做好解释工作,得到附近居民一致响应。小海街办拆除民房2幢530平方米;处置木板堆场31个,总计5.3万平方米;拆除猪羊棚3780平方米;拆除民厕4座;民房外墙刷白见新2940平方米。竹行街办拆除民房11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610平方米,民房墙面刷白见新18250平方米。

与此同时,加快实施绿化景观工程。绿化现场设立指挥部,严格管理,挂图作战。

高速一环绿化工作充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的“三化”要求,以达到季相明显,藏富于林,进而全面提升城乡生态系统的近自然水平,推进生态建设更科学合理。

在树种的选择上,以乡土树种和归化树种为主,既注重品种搭配,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结构和景观;又注重彩色化、珍贵化和效益化相结合,不断提升绿化的质量和效益。

土方对苗木的成活、成长至关重要。南通开发区对高速沿线进行了部分土方平整,并对基层高碱土进行翻耕,实施土地肥力处理,将部分区域的垃圾土进行清理。

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又将部分不合格苗木进行更换,乔木胸径均不小于10厘米,确保良种壮苗,全冠种植。同时,充分利用原有水道科学用水,节约用水,以满足养护需求。

2017年5月8日,该工程基本完成,实际已种植乔木87380棵,达到既定景观效果。随着苗木成长、成林,现在南通中心高速一环开发区段景观已经成为该区生态领头项目,也成为“城市绿色银行”,对于提升区域景观生态、经济价值具有重大意义。

中心播绿,增强城市“肺活量”

虽然已是隆冬时节,但在南通开发区中心地带的能达生态通廊里,竹林沿蜿蜒的慢行步道两侧分布,滨水草坡上成片的梅花林,这吸引了不少市民流连于此,赏竹闻梅。同时,苍翠的乔木、精致的灌木,配合草地、山坡、流水,一派山水田园的诗意扑面而来。

能达生态通廊位于南通开发区能达商务区东翼,总投资3.5亿元、总占地面积214公顷,是南通开发区建区以来最大的生态绿化工程。它北接通启运河滨河景观带,南至老洪港湿地公园,是贯穿开发区南北向的生态滨水廊道。通廊绿化率达到80%,生态水岸上设有15公里长健身步道以及浪漫花田、竹林幽径、婚庆花园、活力岛等特色景观元素和设施,别具特色的小型游园在通廊500米半径星罗棋布。

走在这里,湖阔、水净、林郁、花美、桥曲。

贯穿整个通廊南北的长桥港竖河,总长7.2公里,水域面积52.6公顷。开阔的水面、蜿蜒的河道,给了通廊丰富的滨水体验。在这儿可以赏荷、垂钓、赛龙舟。

河道两岸杉林水影、竹林幽静、柳岸梅岭、黛草似浪等丰富的植物景观,营造出城市生态氧吧,可在这里踏青、赏花、摄影……

穿蜒整个通廊的特色慢行橙道总长约14.5 公里,连接了通廊内丰富的景观节点与活动内容,可以在橙道上骑行、慢跑、散步……

不久前,第28届南通菊花展就在这里举办,吸引了50万人次前来观展。南通菊花展组委会表示,能达生态通廊工程投入大、建设效果好,菊花展在这里举办能够起到良好引领作用,更好推广普及市花。

“在这里看菊展,花美、景好,除了赏花,还能与大自然更亲密的接触,整个人身心愉悦,很感谢南通开发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虽然距离菊展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但是市民王凯仍对能达生态通廊优美的环境念念不忘,只要有闲暇时间,他总要带着家人来这里放松一下。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生态通廊位置地处南通开发区能达商务区核心,用“寸土寸金”远远不足以形容地段金贵,但在开发区决策层看来,绿色如金。

良好的生活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为此,南通开发区将生态建设放在城市发展的突出位置,已先后获批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去年,南通开发区又以市“三城同创”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大力提升绿化水平,建设生态型、花园式开发区。

除能达生态通廊外,总面积340亩的能达中央公园等大型绿色生态休闲区基本建成,成为城市“绿肺”;建成海棠花园南侧、景瑞望府北侧等小游园5个,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区域生态绿地系统。这些大大小小、功能不一的绿化园林,正成为南通开发区中心区域的“绿肺”,让这片热土的“肺活量”不断增强。

森林公园,持续改善“生态圈”

森林,对于都市人来说,是一个奢侈的名词。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除了满足如食物、生活必需品等最重要民生物资的基本需求外,对于绿色休闲与空间体验的需求感也与日俱增。因此,在经济发展较为发达地区建立森林公园,不仅将会有效弥补城市绿地面积的不足,并且将成为改善人们居住环境、创造绿色休闲空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举措。

于是,在南通市区,除了狼山省级森林公园外,又一个充满生机与野趣的森林公园正款款向大众走来。

去年已基本建成的老洪港森林公园,位于南通开发区的中南腹地,面积达232.47 公顷。它北接崇川区,南临长江,西与狼山接壤,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根据野外初步调查和统计,公园内有维管植物101科262属348种。其植被类型丰富多样,既有不同类型的人工林,也有近自然的水生植被。现状植被可以划分为 6 个植被型,12 个植被亚型,28个群系,34个群丛。而森林公园的东区环绕南通市区的应急水源地云湖,因此该森林公园的建立不仅可以有效保护园内的成片人工林,维护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更好地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为南通市的应急水源地保护构筑起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它的建立,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动、植物资源及其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而且可以更好地促进当地自然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从而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同时丰富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业界专家则表示,它将有望成为我国唯一一个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内建立的省级森林公园。

难能可贵的是,南通开发区高瞻远瞩,早在2002年的控制性规划中,就已将此区域规划成生态带。目前,经过多年建设,加上应急水源地的实施,该区域已形成了完备的绿化环境体系。

据介绍,在建设中,南通开发区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所选树种、规格80%以上符合“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的要求,造林质量高,基本没有死树,应急水源地北、景兴路南种植了一片广玉兰,面积约30亩,区域西侧靠长江建有2个生态旅游项目,具有观光、休闲、健身、采摘等为一体的休闲场所,东侧靠东方大道有蓝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友诚园林绿化公司等4个高档绿化企业,占地面积近1000亩,为开发区绿化提供树木及服务。在通盛南路西的公园管理用房内,南通开发区布置了科普宣传室,为群众绿化科普提供条件。

走在这片森林中,鸟鸣空幽、树影婆娑,错落有致的树木生长着或绿或黄或红的叶片,组成了色彩丰富的调色盘;阳光草坡、芦荻栈桥,让饱受喧嚣都市之累的人们,可以放松心情;林间小道上,香樟、杜英和国槐等乔木树种, 与垂丝海棠、木槿等灌木及吉祥草、狗牙根、红花酢浆草等有机搭配,错落有致,再辅以塑胶跑道,游人漫步其间,兴致盎然,风景如画。在这里,可以赏花、观鸟、倚树、戏水,甚至只是做几个深呼吸,也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与安宁。

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美好愿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沿海、沿江、沿河生态保护作为创建重要任务,把林地、绿地、湿地作为创建重要内容,把生态红线、林地绿线、水体蓝线作为创建重要底线。对此,南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晓斌表示,下一步,南通开发区将瞄准全市的创森目标和任务,围绕绿化的点、线、面,继续在增加绿量和进一步提升品位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利用当前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加快推进,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创森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