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全省林业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29 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5日,省林业局在南京召开了全省林业工作座谈会,党组书记、局长沈建辉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2018年全省林业工作成效和经验,分析林业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新的职能定位和新形势新任务,谋划2019年林业工作。省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座谈会。

      在听取全省13个设区市林业部门负责人交流发言后,沈建辉局长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省林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2018年,全省林业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林业工作的部署要求,林业各方面成绩显著。一是国土绿化深入推进。各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林业工作,动脑筋、想办法、挤空间进行造林绿化,2018年全省造林52.14万亩。二是资源保护有序开展。森林防火责任严格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得到强化,有害生物检疫执法水平全面提升,全面开展森林督查,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稳定在570万亩以上,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任务全面完成。三是湿地保护得到加强。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9%,湿地保有量维持在4230万亩。四是保护地管理渐入角色。本次机构改革,自然保护地归为林业管理,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林业系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开展了全省自然保护地本底数据摸底。五是林业产业稳步发展。2018年,全省林业产值有望达到4600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六是涉林改革逐步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已完成省级检查验收,目前已向国家申请验收。

沈建辉指出,全省林业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当前林业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也要正视:一是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功能不强,可供植树造林的用地越来越少,淮北杨树逐渐进入轮伐期,提高林木覆盖率的难度增大。二是湿地和保护区的管理难度大、责任大,机构改革后管理任务更重。三是涉林改革任务依然很重。有些地方工作力度不大,措施到位率不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四是产业发展质量有待提升,产品的同质化严重,竞争力不强。打造千亿级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产业迫切需要科技支撑。五是林业队伍薄弱,投入不足。人手少、抓手少、资金少的现象依然存在,市县级困难更大。在市县机构改革关键时期,需要全省上下弘扬正能量,以问题为导向,转变工作方法和思路,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和矛盾,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任务、新挑战、新职能,做到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沈建辉提出,1-3月是落实林业工作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及早部署。2019年,全省林业工作思路:围绕“一个目标”,即围绕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林木覆盖率和湿地保护率已列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要把“两率”监测考核作为抓好林业工作的“牛鼻子”,务实、创新、高效、可持续,全面提升林业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江苏林业高质量发展。紧扣“两大主题”,即紧扣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两大主题。抓好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发展民生林业,推进绿色产业建设,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三个转变”,即深入推动部门办林业向全社会办林业转变、深入推动森林资源发展由数量扩张向量质提升转变、深入推动资源保护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要善借巧借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林业发展;用好绿委牌子,履行好绿委办职能,形成合力推进国土绿化事业。要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和森林抚育两手抓,推动森林生态系统资源丰富、功能强大。积极探索智慧林业和精细化管理手段,做好林业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落实“四大任务”,即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森林资源监管、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和强化保护地建设管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启动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行动和绿美乡村建设;继续加强森林资源督查,切实强化依法治林。推进湿地保护,结合环保整改,加大湿地修复力度;强化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及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抓好“五项工作”,即促进林业产业提档升级、严格防控林业灾害、深化涉林改革、提高林业科技水平和弘扬森林生态文化。要促进林业产业提档升级,尤其是特色林业经济和特色林产品基地的发展与打造。要严格防控林业灾害,抓实抓好林业行业的安全生产。要以项目为抓手,加强林业科技能力建设,利用江苏科研院校资源优势,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特色优势,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借合力举办“中国森林旅游节”机会,提升江苏森林生态文化内涵和层次。

全省13个设区市林业部门负责人,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