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常熟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发布日期:2018-11-05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5日,在阿联酋迪拜举办的《湿地公约》第13届缔约方大会正式宣布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常熟榜上有名。

“国际湿地城市”由各国政府提名,经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评估认证确定,是目前在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奖项,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生态成就。按照《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暂行办法》要求,各缔约国每三年组织开展一次认证提名。

常熟目前湿地面积29921.61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65.3%。多年来,常熟为保护修复湿地,先后实施了沙家浜、昆承湖、南湖等一批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已建成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尚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南湖省级湿地公园、泥仓溇省级湿地公园、长江湿地保护小区、昆承湖湿地保护小区、望虞河清水通道湿地保护小区,并对陶荡等8个苏州市级重要湿地实施全面保护,认定了荷花荡、市泽潭两处苏州市级一般湿地,并结合江南水乡特色与美丽村庄建设工作,对沉海圩、蒋巷村等乡村湿地开展保护与修复。基本形成了以“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市级重要湿地(或湿地小镇)、湿地乡村(或湿地社区)”为架构的5级湿地保护体系。

在湿地合理利用方面,2014年9月常熟新材料产业园水处理生态湿地正式投入运营,这片生态湿地采用“调节池-垂直流湿地-生态塘-表面流湿地-饱和流湿地”的先进工艺流程,每天可处理4000吨工业尾水,达地表水Ⅳ类水标准后全部通过工业水厂给企业回用,实现水资源再生循环。

通过全市域、多层次、多维度的湿地保护,常熟实现了湿地、城市和居民的有机融合,也为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土地资源紧张的地区探索出一条人居与湿地和谐、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共荣的有效途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