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徐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发布日期:2018-11-16 14:06 浏览次数: 字体:[ ]

山水彭城 绿色发展

11月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文件,徐州市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国家层面的复检复查,这是徐州市近期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之后,生态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彰显了徐州市“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常抓不懈”的宗旨要义。

改善生态与富民增收比翼齐飞

国家森林城市,是评价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是衡量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徐州市始终将增加城市“绿”量,建设美好生态环境,作为森林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属点。2013-2015年重点实施“地更绿”生态林业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实施“环、点、带”生态工程,建设沿微山湖、沿骆马湖“两环”生态圈,沿运河、故黄河、大沙河“三河”生态带和“七山七湖”生态点。同时组织实施了荒山绿化、绿色通道、工矿荒弃地生态修复、精品公园、村庄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形成了推进植树造林工作不间断、常抓森林城市建设不松懈的良好氛围。徐州市每年实施森林抚育面积10万亩,全面启动“十百千万”示范基地建设,建成“三化”先进县2个、先进片16个、先进村36个、先进单位400个。每年植树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植绿护绿活动。建设了“青年林”“车友林”“小记者林”“企业林”等数十种纪念林。同时充分发挥木材加工、果树、银杏一体化加工利用、花卉苗木、森林旅游五大产业主导作用,大力延伸森林产业链条、提升林业竞争力,徐州成为全国四大板材基地之一,苏鲁豫皖接壤地区木材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集散中心,全国三大银杏生产基地之一,落叶水果罐头出口占全国一半左右。涉林旅游成为全市旅游经济重要增长点。

师法自然  山水彭城特色鲜明

徐州市依据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建设市域“一心、两带、三网、四片、五区、多点”,市区“两环傍六屏、九带通八廊、五场二十九园、绿基七十二斑”的环网式布局结构,构筑城乡一体的绿色生态圈,打造“楚风汉韵森林城、黄河故道绿明珠”。在彰显“山水彭城”方面,重点抓好农田林网、水系林网、道路林网“三网”建设,走“树种乡土化、配置自然化、利用最大化”之路,全市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7.1%,水岸绿化率达86.6%,境内干线公路绿化率100%,形成了林村掩映、林水交融、林路相依的生态风貌,建成省级绿化示范村近800个。城市绿化中,五年来投入资金近60亿元,实施显山露水、敞园改造和山体公园等精品园林建设,对市区72座山峦、3条河流和7个湖泊实施生态绿化再造。与此同时,市政府明确规定市区3亩以下拆迁地块不再出让,统一规划建设游园绿地,城区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绿地达到177个、300亩以上的大型公园达到21个,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8%,基本做到了市民走出小区就能进入公园绿地;同时徐州市制定优惠政策,运用社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吸引社会资本,共建绿色生态,积极开展荒山绿化认养认建,由认养人出资,委托林业部门代建代管,赋予认养企业冠名权。在农村,通过土地流转落实造林地块,以村为单位与农户统一签订协议、统一租赁时间、统一租金标准、统一开挖隔水沟、集中对外发包。积极探索道路两旁造林绿化由政府出地、苗圃公司给苗的“林苗一体化”种植模式。

二次进军 400余座荒山披上绿装

经过多年努力,全市林木覆盖面积接近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用于成片造林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造林空间拓展困难,徐州市大力开展二次进军荒山行动。上世纪80年代虽然消灭了宜林荒山,但全市尚有十余万亩荒石山未被绿化,被国家林业部门和林业专家定为“不宜林荒山”。为此,市委、市政府从2007年起决定实施“青山、绿水、蓝天”工程,再次将荒山绿化作为全市造林绿化的重点,全面发动,迎难而上,开启了“二次进军荒山”的新征程,委托南京林业大学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以林相合理、景观优美、生态优良为目标,设计常绿、落叶、彩叶树种20余种。创新造林机制,采取工程招投标制和项目监理制,实行一年造林、两年养护、三年验收的运作模式,确保达到一年栽植、两年成林、三年成景的绿化效果。2007年以来市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6亿元,完成荒山绿化12.8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200余万株,成活率达到90%以上,为400余座荒石山披上了绿装,市域所有荒山实现了绿化全覆盖,在全国开创了“石头缝中种出森林城市”的成功范例。

与此同时,徐州市还高标准实施京沪高铁生态廊道建设。采取“拆、整、绿、清、遮、管”等措施,完成高铁外两侧各100米景观防护林建设和高铁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的村庄绿化、农田林网、道路绿化、河道绿化及山体可视面绿化等,景观防护林带贯通率95%以上,村镇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农田林网达标率90%以上,丘陵岗地绿化率95%以上,将高铁沿线绿化建设成为是一条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兼得的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4亿元,绿化里程55公里,完成造林面积1.5万亩。强力推进黄河故道生态绿化。打造“一河百湖碧水、两岸千里绿树、周边万顷良田、现代村居掩映”的美丽景观,建成徐州市1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横贯东西的绿色走廊、重要生态“绿肺”。2013年到2015年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超过10万亩,区域内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3%以上,通过种植景观苗木和果树经济林,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黄河故道沿线整体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根本改善。

近年来,徐州市科技促绿方面也成果显著,重点推广科技成果和实施科技创新项目20余项,石质山地造林新技术新模式集成示范与推广项目荣获第七届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制定了“银杏丰产栽培技术标准”“荒山雨季造林及营养钵苗栽培技术标准”“杨树栽培技术规程”“苹果、梨栽培技术规程及分级包装规程”以及板材加工质量标准等,提升了林产品质量档次。

面向未来,森林城市建设永无止境,徐州绿色的脚步不会停歇。徐州将全面构筑绿色屏障,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着力培育绿色文化,积极打造资源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结构稳定、优质高效、景观优美的宜居森林之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