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林木种苗
盐都区依托林业发展 做活苗木产业
发布日期:2018-11-01 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盐都区紧紧围绕市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和绿色盐都建设的总要求,坚持“生态立区、科技兴区,绿色富区”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做活苗木文章,增加林农收入,生态林业取得新成效。 

  一是租赁土地扩规模。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鼓励林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林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滨湖区苗木大户戴永平借此契机,在大冈镇傍徐村租赁集体土地200多亩,在大纵湖镇租赁集体土地1000多亩,他每天徒步30多公里,就为了研究每个地方适宜栽植何种树苗,从育小苗、移壮苗到栽大苗,培育了两片规模型“经济林”,成为绿色“小银行”。 

  二是培育基地促发展。盐都区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遵循先试点、后推广的发展理念,培育精品苗木基地。土层深厚的地片营造速生林,土层瘠薄地片营造松树橡树混交林,病虫害重的地片采取大穴整地丛状栽植,达到迅速成林。在抚育中严把质量关,认真实施踩压、培木、除芽、补植、修枝等措施,使造林成活率、保存率都达到了90%以上。通过积累种植经验,形成成熟的培育模式和技术规程,促进苗木基地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了一定的种植优势。 

  三是科技合作增动力。盐都区坚持招才引智,多家苗木基地与省林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等结成友好合作关系,搞活科研体制,寻求技术支撑,抓住新时期林木种植技术进步的趋势和要求,选准技术攻关项目,组织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取得一批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生产迫切需要、成效显著的种植技术的新成果,保障林业种植技术处于领先位置,在市场打开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是市场带动共致富。采取“基地+农户+市场”的生产运营模式,在农业产业化、市场基地化、经营市场化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经济林的积极性,提高林农的经营技术水平。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先富帮后富为追求,制定了严格的林木管理制度,带动周边林农就业、促农增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