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森林公园
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一路同行
发布日期:2018-10-09 1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黄海森林公园半个世纪的变迁中,灵活经营的理念始终与绿色发展相互交融。从枝叶繁茂的刺槐到英姿挺拔的水杉,从凤尾森森的竹子到郁郁葱葱的银杏,从苍翠雄健的意杨再到蔬果飘香的桃林梨林,林业经济不断壮大。

  黄海森林公园是一笔巨大的绿色宝藏,但最初创立东台林场,却是出于一个十分现实的需求。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东台发展急需木材,但求购木材不仅需要巨额资金而且按计划供应,精明的东台人将目光投向了广袤的沿海滩涂,植树造林自给自足。但东台人种树从一开始就没有简单地长了就砍、砍了再长,而是很快摸索出“间伐”的路子:根据树木发育、自然稀疏规律及森林培育目标,适时适量采伐部分林木,调整林间密度。这样做,既保证林场林木亩均收益逐年增高,又做到林地总量不断增加。

  当年东台林场率先在沿海滩涂大面积成功培育水杉林,同时也为改进低产林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较之长势扭曲的刺槐,笔直的水杉生长更快,效益更好。东台林场通过干部集中培训后再传授给全场职工的办法,很快普及了水杉插杆技术。场部拨出集体土地分包给职工,鼓励全员试种——灵活经营,发展苗木产业的意识从此在林场、在东台沿海扎下了根。

  1984年从方强农场迁来的周改珍夫妇是此举的受益人之一。“我们来林场第二年就分得了半亩地育苗,扦插的枝条是从大树上剪下来的,当年一株苗卖到了2分钱,一年收入就靠近3万元。”周改珍眉飞色舞地介绍,她和爱人通过水杉扦插育苗,给三个儿子成了家,两个子承父业做苗木经纪人的儿子现在都成了老板。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始,东台林场加快了低产林改造步伐。通过引进、试栽、培育、扦插等技术推广水杉、意杨等树种,并探索出科学合理的套种技术,在低产林中三分之二种植意杨,其余种植水杉和银杏,丰富了林地树种,缩短了林木收益周期,逐步构建起林相整齐、植被完好的沿海防护林和生态公益林体系。

  如今,黄海森林公园水杉林近1.3万亩,杨树林近1.5万亩,银杏经济林、竹林各3000亩,植物种类达200多种,鸟类100多种,兽类近30种。

  思路一活天地宽。随着睿智的东台林工探索出越来越多的致富门路,东台林场适时提出了“以林为主,多种经营;以短养长,全面发展”的经营策略。这是一条既能护林更能富民的路子。所谓短,是能迅速产生效益的经营模式。林场在植树造林的同时,通过生态+种植、畜牧、工厂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加林场收益。所谓长,便是不断拓展丰富的绿色风景了。

  林间套种作物,不误苗木生产,又能有所收益,可谓一举两得。林工们在实际种植中发现,高秆植物不适宜在林间种植,一来和树木争夺营养,二来林间光照不足。他们套种最多的是黄豆,因为种植黄豆的林子,树木反而长得好,黄豆经济效益也不错。

  在林子里搞养殖也很不错。东台林场不仅搞过林下养鸡、养猪、养鸭、养牛、养蜂,而且还搞过竹林养羊。他们发现,养羊的地方,竹子长得特别好。林场土壤贫瘠,熟土非常少,散养的羊吃喝拉撒都在林间,刚好为土壤增加了肥力。

  林场还曾办过厂。上世纪七十年代,东台林场有纤维板厂、木器厂、机修厂,后来又逐步增加了针织厂、家具厂、综合厂等。老知青吴光群参与并见证了纤维板厂的创办兴起过程。创办纤维板厂主要是为了把林场的多余树枝变废为宝,恰巧碰上了无锡东门纤维板厂改造升级,他被派驻无锡学习,场里同步兴建厂房,半个月不到就投产了,生产的纤维板很多木器厂争相前来购买,一日三班也忙不过来。老职工黄德明曾在红极一时的木器厂干过,“主要是做方箱子和圆桶,后来也做家具”。他回忆,当时产品不仅供应学校、敬老院、宾馆,还大批量销售到工厂企业。

  间伐树木,林间套种,林下养殖,兴办工厂,林场人日子过得安稳又惬意,但不安分的东台林工又有了新主意。本世纪初,他们从绿色生态发展的大趋势中觅得了新路子。充分发挥东台林工成熟技术,结合成片造林,一下子拿出1000亩田地,培育各类常绿苗木50万株。千亩苗圃成了名副其实的聚宝盆,不仅陆续为林场赚取了6000多万元,而且调动了林场员工面向市场调结构、绿色发展创效益的积极性。短短数年间,全场有4000亩生活田改种苗木,员工收入由此又上了一个台阶。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世纪之交后的10多年间,苏北沿海林场普遍落入效益滑坡、每况愈下的境地。而东台林场成了同行中唯一收益丰、效益好的“另类”。是良好的效益成了东台林场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先决条件;是厚实的家底为转换思路发展森林公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林二代”们在绿色发展的路上做得更大走得更远。今年32岁的朱海波便是其中的佼佼者。父亲承包上百亩田搞苗木经营发了大财,儿子将苗木放在网上销售,销售半径从周边地区扩展到全国各地,年销售收入迅速增加到3000万元,朱氏苗木成为全国经营规模最大的水杉苗木基地之一。

  在朝气蓬勃的黄海森林公园,秉持绿色底蕴、创造绿色效益的理念更是无处不在。

  到“东台沿海深呼吸”不只是策划宣传出的品牌,更是融在景区定位、景点设置、运营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实在举措。东台把以康养休闲为特质的生态旅游列为东台沿海绿色发展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整合全市资源联动推进、特色发展。向外,与条子泥、风光渔、永丰林、三水滩串点成线,形成独具黄海风情的旅游板块,一处处景点独具匠心;向内,放大森林魅力,休闲节、音乐节、西瓜节、读书节……每一次活动优雅温馨,有情调,有品位。每每有上海苏南游客驱车数小时匆匆赶来,只为到现场感受不一样的森林聚会,体味生态的馈赠与享受。据了解,去年黄海森林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而今年夏令营,接待量同比增长150%。

  有情可寄、有景可观,更要有味可品,新一代的林工们响亮地提出了打造文化森林的口号。一座木质的建筑、一处诗意的命名、一个字画的装饰,文化的因子随处可见。他们更从影视、标识设计、特色节庆、演艺、摄影等方面进行“旅游+文化”的尝试。依托森林而生的文化也吸引了众多文化人,携一本书来此诵读、背上画架来此写生、端起相机定格美景……

  森林之约,亦是文化之约。今年八月,郑小瑛、乔榛、濮存昕、孔祥东等蜚声海内外的艺术家们先后来到了黄海森林公园,艺术家们对这片森林的绿色文化、知青文化、景观文化赞叹不已。

  青春焕发的黄海森林公园,越发成了南来北往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要来”的人间胜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