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火需现代武装 各路专家齐聚合肥把脉新趋势
发布日期:2018-10-19 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8日,以“加强消防装备与信息化建设,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主题的2018全国森林草原防火与装备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会议分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两部分,主题报告邀请了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结合当前森林草原防火政策、管理职能、新形势新要求,重点针对森林火灾扑救注意事项、以团队标准助推森林消防机械的创新与发展、森林草原消防装备在防火技战术和组织指挥中的应用研究、森林草原防火扑火机具装备技术、发动机功率以水灭火压力和流量的影响等进行介绍。

专题报告主要针对水灭火的装备最新技术研究、履带式多功能车的发展现状与前景、GIS背景下森林防火智慧化建设思考、星空地五位一体森林防火预警平台、省级森林防火融合平台建设、森林草原化学灭火装备技术及应用等进行研讨。

据中国林业机械协会会长刘群介绍,当前我国森林防扑火能力大幅提升,火灾受害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这一成果的取得充分得益于防火责任落实和处置措施不断强化,特别是防扑火装备的有效配备和应用。林火防扑装备产业作为林业机械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以及今后一段时期,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切实围绕增强对大型灭火飞机和全道路运兵车等急需装备,以及火场通信、综合调度指挥平台等基础设施的有效供给和建设,主动服务好森林草原防扑火工作,为我国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装备支撑和技术保障。

国家应急管理部应急救援专家丛静华认为,当前,森林火灾在全球已呈现爆发态势,火灾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越来越大,群死群伤非常严重。然而,造成森林火灾巨大损失和得不到有效控制的主要因素百分之七八十与森林消防装备有直接关系。因此,高效率、高科技含量的森林消防装备在森林消防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人力无法替代的作用。

丛静华说,森林消防装备产业必须要从森林防火实战出发,研发企业要大力开展森林消防装备在防灭火技术、战术、组织指挥中的应用性研发,才能开发推广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贴近实战需求的产品。同时,要了解国内外森林消防装备发展现状与趋势,开启前沿性、高科技性研发,为我国森林消防事业增添新型装备,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国家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研究员舒立福重点介绍了发达国家和我国的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机具及装备发展情况,以及先进防火灭火机具装备在重特大森林火灾防控中的应用,包括国内外森林草原火灾概况、以水灭火机具装备技术和森林草原航空消防机具装备技术、新形势下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具装备现状和最新发展趋势。

会议由中国林业机械协会、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联合主办,安徽省林业厅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协办,来自部分省(市、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管理部门、协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消防装备生产企业的代表参加研讨会。

据了解,由中国林业机械协会主办的“2018 中国国际林业机械展览会”“2018 生态保护修复与现代林业装备技术发展论坛”等活动将在安徽合肥陆续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