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2018
[第十九期]南京市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2018-10-10 16:41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1日,《南京市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成果报告》通过专家评审。与会专家认为,本次调查手段高于国家要求,实现了南京市森林资源一张图、一个库、一套数的目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南京市从2017年起,用近两年时间开展并完成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本次调查以分辨率0.3米的2015年航空影像材料为主要信息源,全面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多影像数据源处理及移动GIS平台等先进技术,并借助移动平板电脑,集成GPS 定位模块、嵌人式GIS 软件、数据采集系统软件,实现野外信息采集全程无纸化、数据更新自动化目标,降低了外业调查工作强度,提高了数据采集精度,基本实现了调查工作的智能化。两年来,全市投入1320万元调查专项经费,野外实地调查勾绘小班202743个,量测四旁树样地6586个,检尺树木7579株,调查原始数据1176万组。调查结果显示,至2017年底全市有林地面积1560.43百公顷,灌木林地面积105.17百公顷,四旁树折合面积257.61百公顷,活立木总蓄积1003.2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4.94%,林木覆盖率31.02%。与2007年相比,林木覆盖率增加8.45%,活立木蓄积增加527.85万立方米,南京市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双增长。

省林业局徐姝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继2007—2009年全省完成森林资源普查后,南京市在设区市中首先完成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为全省新一轮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本次调查严谨科学、技术先进,以令人信服的数据客观反映了南京市森林资源数量增加、质量提高、结构优化、生态安全屏障相对稳定等实际情况。这充分表明了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发展,持续加大造林绿化投入,在生态廊道建设、丘陵山区植被恢复、公益林管理等方面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希望南京市加大对此次二类调查成果的应用力度,针对森林资源状况,查找挖潜提升空间,研究制定林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实施方案及相关政策建议,加快提高森林经营水平。要以二类调查成果为本底,进一步丰富智慧林业内涵和实现形式,争取森林资源实时动态监测与管理一体化,不断提高林业现代化水平;争取森林资源生态效益评估年度出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