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国有林场改革 > 媒体报道
让基层林场可持续经营现实可及——王宏解读《中国人工用材林可持续经营指南》
发布日期:2018-01-09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9月,国家林业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编制的《中国人工用材林可持续经营指南》发布。这是国内第一个面向基层林场、以问题为导向、指导人工用材林生产经营活动的业务指南。《指南》发布以来,受到林业基层单位的广泛欢迎。

  近日,记者采访了《指南》主要起草人、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所党委书记、资深首席专家王宏博士。

  由传统造林向可持续培育转变

  中国是全球人工林保存面积最大的国家,但人工林在满足木材等物质产品生产以及生态保育、饮用水生产、景观游憩等社会文化价值方面的作用,还远低于国民期待和国际基本水平。

  新近统计表明,我国人工林面积是美国人工林面积的3倍,但原木产量仅为美国的约44%。人口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使森林消费多样化、高端化和非木质化成为常态,但全国80%以上国有林场的人工林不具备游憩康养条件。全国珍贵树种用材、大径材基本依靠进口,木材对外依存度超过50%。

  王宏说,在此背景下,基于《国家林业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2015-2016年度合作备忘录》的安排,启动了“中国人工林可持续经营项目”。项目组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社会、技术等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的要求,制定出反映生产一线需要的人工用材林可持续经营指南,旨在推动我国人工林森林质量的精准提升,促进传统造林向可持续培育的战略转变。

  王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启动实施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这些重大举措使人工林成为推进我国林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决胜因素,也为实现人工林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机遇。

  解决基层林场最头疼的问题

  我国基层林场人工林经营适合哪些作业模式,林场缺少投资咋办,林场为何产出效益不高?

  王宏说,项目自2015年12月启动以来,用两年多时间,选择了全国有代表性的9家国有林场、3家工业原料林企业调研。每到一地,都会调查林场负责人同一个问题,“最让你们头疼的是什么?”项目组综合了12家单位的最现实问题,集中外专家智慧,形成了49个可持续经营经营案例。让场长们头疼的问题,《指南》指出了方向并授予了方法。

  在表4《人工用材林投融资的政策选择》中,既列出了适用对象和标准,又列出了涉及速生丰产林的所有投资政策,供林场决策者参考。表5《人工用材林产出的效益梯度》,将林业的多种用途所产出的经济效益进行了由低到高的排序,为林场经营者诠释了要想做大做强,就得想方设法使自己经营的产品从低端走向高端。

  作为《指南》的核心内容,“可持续经营的要求”章节,以基层林场常见问题为视角,提出了涉及人工用材林可持续经营的52项要求,包括依法经营、科学经营、保护生态环境、承担社会责任、改善内部管理等6个方面。

  王宏说,核心内容没有遵循经典的经济、环境、社会的可持续经营“三大支柱”理论框架,而是用“原则+最佳实践”的方式回答基层疑问。同时,将试点林场总结的自身人工林发展史和愿景目标也反映在《指南》中,以提高项目实施的精准度。在编制过程中,《指南》参考了联合国森林文书、生物多样性公约、防治荒漠化公约、应对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及国际热带木材组织的标准,吸收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业已本土化的国际先进实践。《指南》还把制订、实施和监测视为一体化进程,在政府、国际非政府组织、专家、试点单位等利益相关方合作机制下,经过基线评价、案例分析、现场研讨、专家咨询,在项目试点集中试用近2年后才发布。

  增强国有林场改革发展动力

  我国人工用材林经营面临着“三单一、三低下”,即森林群落结构单一、作业方法单一、产出利用单一,生态系统支撑力低下、社会经济价值低下、景观服务功能低下的突出问题。这也成为我国大多数国有林场的共性问题。

  王宏说,国有林场改革后,林场发展目标更加明确,随着负担减轻,有了想干事、能干事的政策和人力、物力条件,而《指南》为上述难点的辅助决策提供了帮助。

  《指南》的简明性和可操作性,使基层林场感到森林可持续经营并非高大上,而是些现实可及、甚至触手可及的要求和行动。《指南》中,针对林场如何正确处理与社区之间的矛盾,提出了尊重当地社区的利益、承担社区发展责任的要求和“经营单位与周边社区纠纷及对策表”。针对林场装备落后,提出了“人工用材林作业机械及防护装备表”。针对大径材培育不足,按木材价值梯度提出“主要用材树种目标直径参考标准表”。在科技支撑方面,《指南》明确了多期轮伐纯林的适用条件和目标,以及镶嵌造林、冠下造林等新作业法,推进人工用材林实现混交化、异龄化和近自然化。在生态保护方面,提出了“保持林地长期生产力的实践对照表”,以及环境评价、农药使用、废弃物收集处置、保护改善自然景观等指导。

  王宏说:“结合自身实际实施《指南》,实现我国人工用材林的可持续经营就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