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全省2017年度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部署会在盐城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05 11:49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9日,省林业局在盐城召开全省2017年度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部署会,徐姝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首次把“美丽中国”确定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定位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等工作都对森林资源监测指标提出权重相对较高的具体要求。我们要着眼美丽中国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发挥森林资源监测指挥调度与工作导向、绩效评价与政绩考核、监测预警与参谋助手等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驰而不息、艰苦奋斗,推动全省林业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正确把握好三个关系,扎实推进全省森林资源监测工作。一是植树造林与采伐利用的关系。生态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植树造林是生态建设的主体,采伐利用是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措施,各地要客观准确掌握采伐消耗量,加大“三化”造林力度,围绕“种好、管好、护好、经营好”的造林目标,多措并举,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保存率,降低更新率,实现资源净增长;二是林木覆盖率与活立木蓄积的关系。各地要把握好森林质量转型发展趋势,加强宣传、科学引导,树立“质量并重”理念,努力实现面积和蓄积双增长、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三是进程考核与目标考核的关系。我省构建了以每10年开展1次的森林资源普查成果为基础,每5年开展1次的森林资源清查结果为控制,结合每年开展的营造林实绩等数据为更新的森林资源监测体系,以对各地进行目标与进程考核。各地要统筹协调、正确把握进程考核与目标考核的辩证关系,避免数据大起大落。

会议要求切实做好2017年度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各地要将森林资源监测特别是林木覆盖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内涵向相关领导进行汇报,并认真贯彻落实;要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保持监测工作连续性,并落实经费保障,在工作开展、数据收集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市级的技术指导和数据审核,各市要抓紧部署落实,严格技术规定,对监测数据的填报工作实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切实加强对县级监测数据的审核,2月5日前将本行政区域内各县(市、区)经汇总审核后的测算结果、相关说明和数据统计表行文上报省局。

会上,盐城市汇报了该市“一片林”推进等工作情况,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对2017年度林木覆盖率监测做了技术说明,各设区市负责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的处(站)长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