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生态文化
2018,向森林出发
发布日期:2018-01-05 16: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透过张扬的树枝,斑斑驳驳散落在森林中的角落里,蓬勃不息的森林又一次迎来新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中国人有超过14亿人次走进各类森林旅游地,享受森林之美,感受森林价值。可是即便如此,森林仍然保持着高度的神秘,仍然给人类不断的给养,仍然是地球最美的地方。

在这个新的开始,我们再次整理心情,向森林出发。

向森林出发,去寻找远方。

当“逆城市化”成为一种心态和趋势,越来越多的城镇居民渴望走出拥挤和污染的城市,走向远方去看世界。森林就是远方,不是指距离的远近,而是说,森林可以帮助人类摆脱焦虑、释放高压,是心灵的远方。

有研究表明,在改善人的情绪方面,绿色空间对人的视觉心理和知觉心理有着积极的意义与不可忽略的价值。心理学家认为,绿色是最平静的颜色,能使精疲力竭的人感到宁静。森林不仅有绿色,森林是以绿色为底色的多彩世界。丰富的色彩可以调节人生理和心理的变化。比如,红色让人兴奋,感到温暖。蓝色是最平静的颜色之一,清爽而又宁静。黄色给人明亮和欢快。白色代表纯洁朴素,给人轻快、有序和浪漫的感觉。

森林里有生物的多样、生命的精彩、自然的神秘、色彩的缤纷。置身其中,连自己都觉得是渺小的,还有什么烦忧是放不下的?

向森林出发,去寻找乡愁。

去年年末,用一首《乡愁》感动中国人半个世纪的老人余光中离开了我们。但是关于乡愁的所有思绪却从未停止。哪怕是在一片从未来过的森林里,也总能找到儿时村口那棵大树的影子,那些野花与野果曾经和小伙伴们一起采摘过,那流淌的河流像极了母亲轻哼的歌谣,甚至很多森林场景会让我们想起儿时喜爱的童话故事……

森林能唤起我们关于儿时的美好回忆,让我们想到童年,想到故乡,想到亲人,心里萌生浓浓的暖意。

不论走到何处,森林都能安顿我们的心灵。森林是所有人的乡愁。

向森林出发,去寻找生活本来的样子。

在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了更多新内容。有人说,美好生活需求涵盖方方面面,但归根结底是心情愉快、健康长寿。而这两点除了遗传和性格因素以外,主要取决于,眼睛看到的是不是漂亮,鼻子吸进去的是不是干净,嘴巴吃进去的是不是生态,耳朵听到的是不是悦耳,心里想到的是不是正能量。这5个方面,森林都直接或间接相关。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流,随处盛开的野花,不时飞过头顶的鸟儿……森林能够提供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所有想象和所有需求。

森林不在别处,森林就是当下,森林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向森林出发,去寻找文明的源头。

博大的森林哺育了灿烂的人类文明,孕育了多样的文化与艺术。森林因为独特的审美价值和完整的生态系统,成为人类很多经典的绘画、音乐、文学作品的摇篮,甚至影响了很多哲学思潮的诞生。俄罗斯著名画家希什金一生为森林作画,被称为“俄罗斯大森林的肖像画家”。奥地利著名音乐家施特劳斯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用优美的旋律,表达森林意境中的跌宕起伏之势、行云流水之美。

森林本身给我们带来无尽的神秘与美感,又通过艺术作品的延伸不断拓展人类认识与理解的空间。

森林是人类的学园、乐园、家园。森林的美好,无法用言语详尽。置身森林之中,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与感动。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森林仍然在不远处张开包容和温暖的臂膀,等待着每一位爱它的人。

新一年,让我们带着真诚与敬意,带着对于美丽与美好的渴望和想象,走向森林,悦享森林。

2018,向森林出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