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04 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6日,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交流了2017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会商了2018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并就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葛明宏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13个设区市、3个省直管县(市)林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森防站长及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葛明宏说,《2015-2017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和《草履蚧防治技术规程》、《杨小舟蛾预测预报技术规程》以及《江苏省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地面调查与效果评定办法》等3项技术规程的制定,为依法防治、标准化防治奠定了基础。五年来,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森林系统自身抗灾等四个方面能力不断提升,省级测报预警中心、检疫检验中心和防控指挥中心已初步建成。全省累计防治主要林业有害生物2266.5万亩次,其中飞防面积1275万亩次,释放周氏啮小蜂、管氏肿腿蜂等生物天敌超过8亿头,主要风景区、交通要道两侧及重大活动场所周边树木叶片保存率均达96%以上。在全面开展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全省城市绿地植物主要病虫害、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天敌资源、危险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等7个省级林业有害生物调查专项,基本摸清了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分布状况和危害情况,为科学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松材线虫病疫情连续十三年实现发生面积与病死松树数量“双下降”,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总体上保持有虫无灾状态。 

葛明宏强调,江苏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物流频繁;全省树种单一、林种单纯、林相单调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种类多、面积大、危害重,松材线虫病每年病死株数近十万株,疫点拔除难度加大,美国白蛾自2010年入侵以来,截至目前已危害8个市50个县(市、区),以舟蛾类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态势仍将居高不下。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各地应进一步增强搞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高度重视、全面谋划。

葛明宏要求,各地要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要重点建设一支人员精干、装备精良、技术精湛的森防队伍;要抓好“两虫一病”的防治工作;聚焦机制和科技创新,大力推进联防联治和社会化防治,确保不出现大的灾情,不出现大的次生灾害,不发生大的违法、违规调运案件;要强化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和健康森林四大体系建设,提高全省检疫监管水平和防治能力。到2020年,全省主要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测报准确率达86%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96%以上,主要风景区、交通要道两侧及重大活动场所周边等主要林分叶片保存率95%以上;到2035年和2050年,实现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在1.7%和1.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8%和91%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89%和92%以上。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加快疫木清除进度,切实提高清理质量,严禁疫木外流。二是做好越冬蛹基数调查,全面准确掌握越冬蛹虫口基数、重点分布范围、成活率等。三是即将进入冬春绿化造林的关键时期,苗木调入调出比较频发,各地要结合“林安”行动和“护绿”行动积极开展相关执法监管,履行职责,严防疫情扩散,确保造林绿化健康发展。四是做好责任书兑现迎查准备,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责任书,全面查漏补缺和自查自纠,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各项防控任务圆满完成、目标全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