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淮安市清江浦区2017年按下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快进键
发布日期:2018-01-17 15: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清江浦区地处淮安市中心腹地,承载着市区森林绿化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为加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步伐,清江浦区2017年按下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快进键,全区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区政府十分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防止美国白蛾等外来物种在清江浦区快速蔓延、扩散;防止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给市区人们的生活和林业、农业生产造成巨大的危害。按照省林业局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扎实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防控效果,具体举措如下: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为了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成立由谢华山副区长任组长的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根据省、市林业工作要求与各乡镇及有关部门签订《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状》。并责成各乡镇成立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并订立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状,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奖罚分明,对防控好的单位及个人给与表彰奖励;对防控不力的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负责人问责、免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其法律责任,并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各乡镇抽调19名护林员,建立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专业队,林业部门及时举办防控工作技术培训班3期,人数达500人次,同时配备必需的交通工具及药剂药械,确保城区、住宅小区、交通要道两侧及重大活动场所周边林木绿化叶片保存率95%以上,虫株率控制在1%以下。各部门通力协作、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有效地遏制清江浦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发生与蔓延,促进全区林业绿化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监测,准确预报。预测预报工作在“消灭美国白蛾”的战争中,担当着侦察兵的任务。为此区政府结合全区林业绿化位于城郊的实际,以省级重点公益林、绿色通道、湿地等为重点,要求各乡镇加强疫情监测,掌握疫情动态,加大防控力度,严防疫情扩散。抓好重点区域内林业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尤其是对美国白蛾、杨小舟蛾、杨树天牛等林业病虫害的形态特征、发生规律、危害特点、发生动态了如指掌。全区设病虫测报点5个,在3-5月份,每周测报1次,周五送交病虫情调查表,6-9月份每周测报2次,周三、周五送交调查表,准确掌握各乡镇林木病虫害发生、繁殖特点,正确推断其发生发展趋势,区林业部门通过实地调查、测算,结合各测报点提供的数据,通过分析研究,正确推断其发生发展趋势,在全面掌握虫情的基础上,制定、实施防控方案;及时编发病虫情简报,分发到各乡镇(街道)、居委会等相关单位,并做到化学防治、生物防治、人工物理防治有机结合,为有效开展群防群治提供技术保证。

三、备齐药械,及时防治。根据病虫害监测预报情况,抓住防治的最佳时机,认真落实防治措施,防止病虫害扩散蔓延。2017年区林业主管部门,购置手推式防治机械50台;高射程喷雾机1台;储备防治药剂4.5吨;购置100余台悬挂式杀虫灯发放给养鱼户、并在市区乡村主干道上悬挂,千方百计诱杀美国白蛾及其它杨树食叶害虫,还配备了背负式喷雾机50台、高枝剪500把及绿化剪刀和锯子500把。积极开展全方位、立体防治,同时还购置了150套美国白蛾性诱捕器,释放周氏啮小蜂3000蛹,为造林大户、重点户、育苗大户、经济林果种植大户免费提供手推式喷雾机、并现场进行技术演练、免费提供农药,手把手教他们统防统治技术;利用车载式高射程喷雾器对全区主要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及绿色通道等近三百公里路段进行了喷防,每年一、二、三代美国白蛾防控面积达10000亩。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各单位、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动员全区一切力量,承担起自己单位部门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科学有效地做好防灾控灾工作。

四、争取财政支持,落实资金。自从2014年底美国白蛾在全区首次发现以来,区财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安排防控资金达50万元,专门用于美国白蛾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并纳入政府财政年度预算,为清江浦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得到有效的控制;为筑牢防线、加强美国白蛾监测、检疫工作、严防害虫入侵提供了资金上保证,避免了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给人们的生活、生产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