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有害生物
全省2017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及2018年发生趋势预测
发布日期:2018-01-17 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体情况是稳中有降,危害程度中等偏轻,仅有少数林业有害生物在局部地区成灾。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约153.9万亩,同比下降3.2%,成灾率控制在1.8%以内。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10.25万亩,同比下降7.7%,病死松树6.92万株,同比下降18.6%,连续十三年实现发生面积与病死株数“双下降”,常熟市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成功实现疫情发生零记录;美国白蛾疫情发生面积105.7万亩,同比下降了8.17%,全年仅新增南京市栖霞区1个县级疫区;以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31.5万亩,整体危害程度较轻,基本保持有虫无灾状态,主要风景区、交通要道两侧及重要窗口区域,树木叶片保存率达95%以上。草履蚧、桑天牛等杨树枝干害虫危害较重,并在局部地区造成成片林死亡。黑翅土白蚁、重阳木锦斑蛾、栎掌舟蛾等次要害虫种群上升趋势明显,危害有所加重。受极端气候影响,生理性病害同比危害严重。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和江苏省气象中心预测,2018年全年气候仍将多变,并将影响林业有害生物发育和危害。根据各地越冬前基数调查数据,全省美国白蛾、杨舟蛾等有害生物平均越冬虫口基数整体偏低,但在局部地区虫口基数仍比较高,如淮安市淮安区、涟水县虫口基数远远高于其他地区,应引起高度重视严密监测,积极做好防控准备。预计2018年我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约180万亩,同比有所上升,林木虫害约166万亩,病害约12万亩,有害植物约2万亩,其中重度发生15万亩。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与2017年持平或者小幅下降;美国白蛾将在苏中、苏南地区进一步扩散蔓延,第二、三代发生较重,可能在飞防避让区和地面防治不彻底地区暴发成灾;以舟蛾类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同比有所上升,三、四代种群数量可能急速增长,在部分地区特别是在虫源地极有可能暴发成灾;其它病虫害发生与危害发生趋于平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