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湿地保护条例施行一年成效初显 湿地面积增加 保护还待加强
发布日期:2018-01-10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底,我省两地传出进入国家级湿地公园名录的喜讯——徐州市九里湖湿地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这是徐州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九里湖湿地原为庞庄煤矿采煤塌陷地,2012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去年底,九里湖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扬州市凤凰岛湿地公园也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该市再添一个“国字号”湿地公园。至此,扬州已有2个国家湿地公园,7个省级湿地公园。

湿地是“大地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自然界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之一。我省湿地面积约占全省国土面积四分之一,湿地总面积居全国第六位。2017年1月1日,《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一年来,我省湿地保护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

省林业局湿地保护站站长卢克成说,《条例》施行后,省林业局组织编制了《江苏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并由省政府办公厅于去年9月发布实施。目前,已启动省级重要湿地划定工作:将自然湿地保护率、湿地恢复面积、湿地保有量等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设区市;加强全省湿地公园建设管理,严格湿地保护考核监测统计,完成全省湿地管理与生态监测平台一期建设,并启动二期建设,建立实时湿地监测站点27处,建成盐城滨海湿地、太湖湿地国家生态定位站;成立全省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建立湿地保护专家库,为全省湿地保护提供有力技术支撑。“2017年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7%以上,通过工程恢复、退养还湿等措施,全省恢复湿地5万亩。”卢克成说,到目前为止,我省已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1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13个,位列全国前茅。

我省沿海滩涂湿地为亚洲最大规模同类湿地,是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重要驿站,每年在我省沿海湿地过境中转和越冬的水鸟总量逾300万只,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是全球候鸟保护热点区域。正因此,沿海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尤其是候鸟保护,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那么,怎么平衡滩涂开发和鸟类保护之间的关系?

位于东台市弶港镇东部的条子泥,是我省滩涂综合开发重点工程,预计匡围面积约40万亩。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东升告诉记者,近年来,滩涂围垦越来越注意生态保护,以前是哪里可围就围哪里,现在不是这样,围垦前,对微生物、鱼类、鸟类都做详细调查,不能围的坚决不围。条子泥现在已完成10多万亩的滩涂围垦,围垦后,首先留足20%生态用地,而且这些生态用地不是简单“放”在那里,而是做了适度生态修复,目前正在建湿地公园,目的就是为了让候鸟有一个独立的栖息空间。据鸟类研究者观察,目前在条子泥生态湿地越冬、栖息的候鸟种类比前几年更多。去年企业还花500多万元增殖放流,以维护近海鱼类多样性。

《条例》施行后,各地越来越认识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苏州市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对沿太湖、阳澄湖、澄湖的生态湿地村进行补偿,去年完成106个湿地村的补偿档次划定工作,同时,各县市(区)逐步扩大湿地生态补偿范围,提高沿线农民主动参与湿地保护工作的积极性。苏州市自然湿地保护率从2010年的8%提高到去年的56.4%,列全省第一。无锡市共有4个省级湿地公园,据无锡市“263”办公室相关人士透露,沿江、沿湖、沿河湿地群落建设正稳步推进,力争率先在全省建成全市域湿地群。泗洪县2016-2017年度退渔还湿工程涉及洪泽湖周边5个乡镇,退渔还湿总面积1.6万亩;扬州邗江区沿邵伯湖区域去年共退出养殖面积1000亩,生态修复后的湖滨湿地最近迎来40多只越冬白天鹅。

然而,有些地方对湿地保护的认识仍不到位,湿地往往被作为一种后备土地资源被不合理围垦、过度开发或转为他用。去年8月30日,记者接到举报:苏南某县级市一个湖泊河流众多的古镇,开发商填埋湿地和公共河道,破坏白鹭栖息地,并准备在被填埋的湿地上建11层高楼。记者实地采访后发现,这一古镇边的湿地2015年刚晋级为省级湿地公园,被填埋的地块原来也是湿地,一群白鹭在新填埋的湿地边缘做窝。“工程一动工,这批白鹭就失去栖息场所了。”举报者说。

省林业局副局长卢兆庆说,自然湿地保护率从2011年就列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指标体系,按照《江苏湿地保护规划(2015—2030年)》,到2020年全省湿地保有量不能减少,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0%,完成各类退化湿地修复30万亩,这一任务很艰巨。《条例》施行一年来,湿地保护有了不小进展,但不少地方仍有待建立完善的湿地保护成效考核机制,有待加大湿地保护资金投入,就全省来看,“大地之肾”的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新华日报记者 朱新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