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国有林场改革 > 工作部署
以塞罕坝精神建设“一片林”工程让盐阜人民尽享生态之福
发布日期:2017-09-22 08:5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塞罕坝林场的先进事迹,明确提出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盐城市邀请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中共河北省委联合组织的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团来盐举办宣讲报告会,6名报告团成员先后讲述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几代人艰苦奋斗造林绿化的生动历程,2300多名盐城党员干部聆听了他们的事迹,深深为之动容。 
  事迹感人肺腑,精神令人钦佩,在场听众纷纷被他们的讲述所感动。“塞罕坝人用55年时间,将‘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他们真了不起!”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部署和李强书记要求,彰显生态优势,优化发展路径,把绿色的种子洒满盐阜大地,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现“生态越美丽—发展越兴旺—百姓越幸福”的良性循环。 
  塞罕坝人吃黑莜面、喝冰雪水、睡地窨子,一代接着一代干,创造了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的人间奇迹,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市委书记王荣平号召全市上下要大力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构筑“精神高地”和“信念高地”,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生态立市”战略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塞罕坝三代务林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一定要向塞罕坝人学习,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做好本职工作,扎实推进‘一片林’工程。”市林业局局长符文华在听了报告后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今年沿海百万亩防护林工程首战告捷,全市已完成新造林14万亩、改造提升15.9万亩的任务。当前,投资20多亿元的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二期项目即将启动,我们要继续推进沿海万亩新林场、生态绿色廊道和森林小镇、森林村庄景观建设,打造一批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情乡愁的特色乡镇及村庄,让盐城的广袤滩涂变为一望无垠的绿洲林海,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以王尚海为代表的塞罕坝第一代造林人在高寒地区筑起绿色丰碑,我受到很大触动。”东台林场场长徐长柏深有感触地说,东台林场与塞罕坝林场建立时间相近,他们处于荒漠高岭,我们根植盐碱荒滩。建场50多年来,经过几代林业工人默默奉献、辛苦耕耘,昔日盐霜遍野、茅草茫茫的滩涂已经长成了郁郁葱葱的森林,黄海森林公园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造生态林园,去年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徐长柏表示,要在全体职工中弘扬塞罕坝精神,扎根滩涂,迎难而上,不断提升森林公园规模品质,把沿海装扮得更美,让绿色成为沿海发展的“聚宝盆”,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射阳县农委主任胡志海认为,塞罕坝林场通过三代人的不懈努力,将塞罕坝由黄变绿、由绿变美、由美变富,构筑了一道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绿色长城。我们要把这种埋头苦干的作风化为奋力前行的具体行动,既要种树植绿,更要持之以恒推动农业结构调整,让射阳环境越来越美,让射阳百姓越来越富,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今天的塞罕坝百万亩防护林郁郁葱葱,成为全国知名的生态绿色典范。我市克服盐碱重、淡水缺、海风大等困难挑战,坚定不移地推进沿海百万亩防护林工程建设,科学理念和务实举措也得到报告团成员的高度赞扬和认同。“盐城人与塞罕坝人一样,对绿色生态孜孜以求。”报告团成员、河北日报记者赵书华说,此次来盐城宣讲,是报告团首次在地级市开展宣讲报告,这里处处展现出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大洋湾、盐渎公园等城市湿地、绿地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常说,在抗击风沙这场战斗中,承德这块阵地我们守住了,今天看了盐城‘一片林’展览,也可以自豪地说,沿海这块阵地,盐城人民也守住了。”报告团成员、承德市林业局干部封捷然如是说。 
  报告团成员、塞罕坝林场第一代务林人代表陈彦娴的一句“所有吃过的苦、流过的泪,都变成了骄傲和自豪”,引起全场掌声雷动。她坚定地说,只要每个人都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装进心中,只要始终保持接力奋斗的干劲,盐城一定能在祖国的东部沿海打造绿色海疆屏障。 
  报告会散场后,许多同志仍然深深沉浸其中,“塞罕坝人半个多世纪的不懈追求,给我们留下了一道怡人的绿色长城,更为我们筑起了一道精神长城。”“塞罕坝精神催人奋进,展现了高尚的道德情怀,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虽然不能像他们战天斗地植树造林,但我们要以榜样为力量,激励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青春与智慧,为建设更加美丽、繁荣的新盐城贡献力量。”市直机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让塞罕坝精神在盐城继承和发扬。 
  建设美丽中国、绿色盐城,呼唤更多的塞罕坝,呼唤千千万万塞罕坝林场建设者那样的践行者、推动者,让我们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快建设“一片林”工程,让大美湿地、水韵盐城的绿色画卷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