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全省国土绿化工作会议(2017年) > 贯彻落实
各地加强林木种苗储备 为全省绿化“三化”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7-04-05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省国土绿化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林业局夏春胜局长关于超前谋划、积极调整林木种苗培育方向的有关要求,保障绿化“三化”建设种苗需求,今年3月份以来,全省各地纷纷行动,因地制宜,精心谋划,抢抓实施,为全省绿化“三化”苗木储备开出了三剂良方。
  一是注重林木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部分“三化”树种紫楠、麻栎等的种苗储备量严重不足,无法满足绿化“三化”需求,且限制了区域内的树种多样性发展。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发展种苗繁育基地,可实现“三化”树种种苗的订单生产、定点繁育和定向供应。句容市在现有苗木生产基地中选择了几家有基础的种苗企业重点扶持,积极推广容器育苗和苗木标准化技术,构建以宝华玉兰良种基地、红果冬青良种基地和句容乡土树种研究所等国有单位为龙头,榉树良种基地、美桃果品专业合作社薄壳山核桃基地等民营企业共同参与的珍贵彩色树种苗木生产繁育体系,力争到2020年提供优质种苗67万株以上。
  二是强化林木种苗质量监督管理。为向市场提供良种壮苗,林业主管部门一方面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另一方面加强监督管理措施,根据《种子法》相关规定,落实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标签和档案等制度,加大种苗质量尤其是造林地种苗质量的抽查力度,不定期对“三化”树种种苗繁育基地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出圃使用苗木满足相关标准或合同要求。宿迁市明确要建立种苗优先导则,制订“三化”树种良种壮苗质量标准,提前落实好更新地块所需的品种、数量和质量等级。盐城市明确把好新植苗木质量关,确定了“3、4、5”标准。
  三是促进种苗产业借力创新发展。绿化“三化”行动给种苗事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创造了不小的机遇。认清“三化”行动的新标准、新要求,结合区域内产业发展特色,开发出对路的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服务于绿化“三化”行动的同时,抢占市场先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南通市加快培育花木特色产业,探索林苗一体化造林,稳步推进林桑果产业转型升级。宿迁市以沭阳“三化”树种培育和泗阳、泗洪等杨树雄株繁育为重点,大力推进林木种苗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和集群化发展。邳州、句容等地依托特色“三化”树种发展,布局森林旅游、乡村休闲观光等产业,延伸并拓宽了种苗产业的内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