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3.12植树节专题 > 漫话植树节
植树季说树:森林的贡献有多大?
发布日期:2017-03-30 1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天是植树的大好时节。积极加入植树大军,绿化美化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树木对人类的贡献究竟有多大?下面就用翔实的数据来解读——
  森林的生态效益远远高于其经济价值
  据印度加尔各答农业大学一位数学教授计算,一棵正常生长到50年的树,每年至少要生产一吨氧气,价值约3.12万美元;防治大气污染的价值为6.25万美元;树木在半个世纪的生活中,防治土壤侵蚀,增加土壤肥力的作用,可创价值3.12万美元;其涵养水源、促进水分再循环的效益价值为3.75万美元;它为动物提供栖息环境的价值为3.125万美元;并生产价值2500美元的蛋白质。
  在保护环境方面,森林的生态效益大大高于直接经济效益。如芬兰一年生产价值17亿马克(约87.55亿元人民币)的木材,而森林的生态效益提供的价值达53亿马克(约273亿元人民币);美国森林直接提供的价值和生态效益的价值之比是1∶9。根据国内外的经验,一个较大国家和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而且分布比较均匀,则这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然环境就比较好,农牧业生产也比较稳定,人们的健康水平则会大大提高。
  森林是制造氧气的“工厂”
  绿色植物对维护大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平衡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绿色植物是地球上主要的氧气制造者和二氧化碳消耗者。据估计,地球上60%以上的氧来自陆生植物,特别是森林。森林可以吸收工业燃烧和城市居民呼吸排出的大量二氧化碳,同时释放出大量的氧气以维持空气组分恒定。
  据测定,一亩森林每天能吸收二氧化碳约67千克,产生氧气约49千克,能满足65个人一天的需要。一公顷各种绿色植物每年可释放的氧气:常绿阔叶林为20吨-25吨,针叶林为30吨。
  一个成年人每日呼吸需要消耗氧0.75千克,排出二氧化碳0.9千克,只要有10平方米的森林面积就可以消耗掉一个成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并供给所需要的氧气。大约150平方米的植物叶面积,就可满足一个人一年对氧气的需要。森林不愧是制造氧气的“专门工厂”。
  树木是大自然的“清洁工”
  树木不但能保持空气新鲜,而且能拦截、过滤空气中的飘尘、粉尘、炭粒、尘埃以及铅、汞等有毒金属微粒,还能吸收二氧化硫、氟化氢等大量有害物质,从而净化空气,清洁自然。
  植物叶子表面粗糙不平,多绒毛,有的还分泌油脂或黏液,有庞大的吸附面积,因此能滞留或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在树木中,榆树有“粉尘过滤器”之称。据测定,它的叶片滞尘量为每平方米12.27克,名列九种抗污能力较强植物之首。夹竹桃则被誉为“绿色吸尘器”。据试验,在二氧化硫强污染的环境中,一般植物均会落叶,而夹竹桃仍枝繁叶茂,生长如常。它对粉尘、烟尘也有较强的吸附力,每平方米叶面能吸附灰尘5克。因此,夹竹桃适宜在工矿区、公园、校园、庭院里栽种。
  据测定,一棵成年垂柳在生长期内能去除空气中的灰尘约38千克,加拿大杨树约34千克,桑树约31千克,白蜡约27千克。一公顷云杉林每年可阻挡灰尘约32吨,松林约36吨,混交林(水青冈、槭树、橡树)约68吨。一公顷柳杉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硫720多千克,女贞、丁香、梧桐、垂柳、桧柏、洋槐等对减轻氟化氢危害均有良好作用。
  树木可降低噪声杀灭细菌
  由于绿化植物的枝叶是粗糙不平的物体,声波传至树冠后,便使浓密的枝叶不定向反射或吸收,从而减弱噪声,有效地减轻噪声对人们的干扰。所以城市街道可利用林带、绿篱、树丛来阻挡噪声,为居民创造安静环境。据悉,在日本大阪机场,为了减低噪音,在跑道两旁种植了近4000株女贞和雪松,降低噪音达10分贝以上。
  据生态学家测试,40米宽的林带可使噪声降低10-15分贝,30米宽的林带降低6-8分贝,10-14米宽的林带降低4-5分贝。阔叶树的树冠可吸收26%的声能,反射和消散74%的声能;在20米宽的马路上栽植珊瑚树、杨树、桂花树等各一行,可降低噪声5-7分贝;此外,圆柏、龙柏、水杉、云杉、鹅掌楸、樟树、海桐、桂花、臭椿等对降低噪声也有较好效果。
  而树木之所以能降低空气中细菌含量,一方面是由于树木可以减少灰尘,从而减少附着在灰尘上的细菌,另一方面,有些植物本身能分泌一些具有杀菌和抑菌能力的挥发性物质,如臭椿、樟树、柠檬桉、侧柏、山胡椒、柑橘、肉桂、百里香、黑胡桃等。据分析,柠檬树叶分泌出的杀菌素可杀死肺炎细菌、痢疾杆菌、结核菌和多种病症的球菌及流感病毒等。
  森林能够保持水土防风固沙
  森林植被形成的“生物毯”能使雨滴对表土的击溅作用减至最低,大幅度降低地表径流的冲蚀速度。据估算,20厘米厚的表土层被雨水冲刷干净所需要的时间,林地为57.7万年,草坪为3.2万年,耕地为46年,裸地只要13-18年。
  树木具有爬地根层,能形成“生物坝”或“生物墙”有效拦截表土径流与沙石,防治水土流失。据测定,当降水量为346毫米时,每亩水土流失量裸地为450千克,耕地为238千克,林地为40千克,草地为6千克。由此可见,树木草坪对控制土壤侵蚀,防治水土流失有良好的作用。特别是有一定坡度的土地,植树种草对土壤侵蚀的控制效果更加明显。
  树木还有很强的防风固沙作用。森林的叶面积总和相当于其占地面积的75倍。当风沙气流通过树林时,由于枝叶阻挡,可降低风速,使大量沙尘下降落地,其余灰尘亦可被树枝和叶面滞留或黏附。另外,森林和草原植被还能固定地面上的尘土不使其飞扬。据测定,有草坪的足球场比不铺草皮的足球场上空的含尘量可减少2/3以上。
  森林能涵养水源调节气候
  “山上多栽树,等于修水库”。树冠像一把张开的伞,可以截留10%-20%的雨量。5万亩森林的贮水量,相当于一个100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树木好像抽水机一样,能吸收土壤中的水分,通过蒸腾作用,洒到大气环境中去。一亩杉木林在每年的生长季节,可蒸腾170吨水。在同一纬度相同面积的情况下,森林比海洋蒸发的水分多一半。
  位于城市附近的大面积森林,宽阔的防护林带、城市街道两旁浓密的行道树以及各种公园、绿地,对城市的气候、湿度和风速均有良好的调节效果。例如有行道树遮阴的马路,在夏季最高气温比无行道树的马路降低3-5摄氏度,相对湿度提高10%-20%;绿带和绿地还能促进城市中空气对流,白天使热空气上升,夜间使冷空气下降,从而使城市内污染空气及时更换。另外,绿化带冬季能使风速降低,减少风寒,夏季能减弱风速,减少暴风雨等自然危害。
  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森林资源的保护,另一方面要大力植树造林,绿化美化环境,不断扩大森林植被面积,提高国土绿化率,让树木草坪成为大地的绿色屏障,在实现自然生态的良性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