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全省国土绿化工作会议(2017年)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专版:积极倡导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添彩
发布日期:2017-02-28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省以平原为主,森林资源先天禀赋不足,自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绿色江苏建设的决定》,启动绿色江苏建设工程以来,经过多年持续推进,全省林木覆盖率从2002的11.4%提高到目前的22.8%;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林木种苗花卉、木材加工、经济林果等林业产业,以占全国0.7%的林地创造了7%的林业产值,为林农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我省林业发展仍存在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树种结构单一、综合效益不高等问题。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国土绿化要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的科学决策,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和“四个着力”要求的实际行动,也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国土绿化与林业发展提出了行动指南和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国土绿化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建设,符合林业发展规律,符合当前国土绿化的实际,也是促进我省林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更是林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
  一、抢抓机遇,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土绿化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就全国而言,特色林产品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木材进口占57%,食用油占75%。由于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世界各国森林资源保护意识渐浓,珍贵木材等林特产品贸易越来越受到限制,我国优质林产品供需矛盾也会日趋加剧。
  与此同时,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对农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新要求,又一次为林业的深度参与提供了机遇。当前,全国范围大宗农产品供应相对过剩,而一些适销对路的优质农林产品却供不应求,实木家具和高端装饰用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因此,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在不影响生态和景观功能的前提下,利用坡岗地高亢低产地,积极发展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和特色干果,既能满足当代增加森林资源的需求,又能造福子孙服务后代,尽可能多地为社会积累更多珍贵木材资源,增强碳汇功能。而有计划地发展特色经济林既能去产能又能调结构,寻求新的增长点,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二、围绕“三化”,不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
  国土绿化转型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当务之急就是要围绕珍贵化彩色化和效益化“三化”这条主线,理清工作思路,着力推进珍贵树种资源培育,增强绿化色彩,提高林分经济效益。珍贵化就是在国土绿化实践中,始终坚持选择抗性强、景观美、寿命长和材质优的高大乔木作为主栽树种,在大力推进城乡绿化发展的同时,又实现“蓄宝于林,藏富于民”,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森林财富;彩色化就是不仅让大地要绿起来,还要有更加丰富的色彩,力求“四季有绿、应时现花、季相丰富、景观优美”,绘就“城在林中、居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效益化就是以特色经济林果为重点,以增绿兴林致富百姓为宗旨,促进林木结构调整,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
  强调国土绿化与珍贵化相结合,是在保障不降低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加大珍贵树种栽植比例,并非片面地进行单一树种纯林的营造。它既可以是不同珍贵树种之间的混交,也可以是珍贵树种与其它乡土树种混交、或与其它彩色树种混交,可在机关学校院落和房前屋后散植。珍贵化、彩色化和效益化可有机统一,很多珍贵树种本身就是彩叶树种,适合用于城乡绿化,只要树种选择得当,既可以是彩色大道、景观大道,也完全可以是珍贵用材林大道。
  总之,大力推进国土绿化珍贵化彩色化和效益化建设,根本目的就是要千方百计挖掘潜力,紧密结合林业生态建设、杨树结构调整、森林城镇创建、绿美乡村建设、森林抚育改造和农业结构调整等,不断加快国土绿化步伐,着力增加我省森林资源总量,为改善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三、创新机制,动员各方力量齐参与
  珍贵树种培育周期长收益慢,只有不断创新机制,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采用不同于速生树种杨树以及短周期苗木林、经济林的建设机制,强化政策扶持,示范引导,广泛动员,鼓励各种社会主体和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才能形成上下同心、城乡联动、人人齐上阵的良好局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土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省环境压力巨大,资源短缺,要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需要立足 “三化”,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奋斗。冬春是植树造林的大好季节,既要按照全民义务植树条例的规定,动员好组织好适龄公民广泛开展栽植珍贵用材树种活动,提高尽责率,同时又要积极鼓励以网络植树、认建认养、捐资捐苗等方式参与国土绿化,参与新形势下的林业建设。
  四、精心组织,全力以赴迈上新台阶
  实施国土绿化转型发展,就是要以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绿化珍贵化、彩色化和效益化相结合的要求为方向,认真实施《江苏省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省珍贵树种培育发展总体规划》和《江苏省珍贵树种培育行动方案》,按照省绿化委员会《关于扎实开展国土绿化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示范基地建设的意见》,确保全省至2020年新植珍贵用材树种1亿株,建设10个珍贵用材树种培育示范县、100个珍贵用材树种培育示范片、1000个珍贵用材树种培育示范村、10000个珍贵用材树种培育示范单位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推进国土绿化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建设涉及范围广、时间周期长、标准要求高,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必须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全力推进珍贵用材等树种进村驻万家,入城留单位,上山补林窗,调整蓄平原,将珍贵用材等树种培育有机融入成片造林、四旁植树、林网建设、抚育补植和更新改造之中,才能切实打好这一国土绿化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攻坚战,全力推动江苏林业再上新台阶。